返回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首页
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首页 | 党员教育  
 
在传达学习国务院第105次常务会议精神、实施“创新2020”动员视频会上的讲话
2010-04-21

首先,我谈谈抗震救灾。4月14日7时49分,我国青海玉树地区发生7.1级严重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一方有难,全国支援。玉树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迅速作出抗震救灾工作步署,全国人民积极行动支援救灾。我院也迅速成立了科技救灾领导小组,对地观测中心、电工所、上海微系统所、微电子所、深圳先进院、兰州分院、寒旱所、青海盐湖所、西北高原生物所、测地所、地理与资源所、半导体所等许多单位都自觉行动起来,发挥科技优势,积极投入抗震救灾。玉树灾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全院各单位要急灾区所急、想灾区所需,按照中央和院的统一部署,发挥我院在地震、遥感、预防次生灾害、通讯、心理辅导等方面的技术储备和人才优势,积极主动开展科技救灾,按照灾区需求提供必要的技术装备和服务,开展科技攻关,运用科技手段开展灾情监测、次生灾害防治、灾情评估、重建规划、心理救助等,积极向中央和当地政府提供咨询和科学建议,努力为夺取抗震救灾的胜利和灾后重建做出应有的贡献。

今年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国科学院关于知识创新工程2020跨越发展的汇报”,决定继续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这是党和国家从现代化建设全局和未来长远发展出发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春礼同志代表院党组已传达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和“创新2020”的主要内涵。我就学习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实施“创新2020”提几点要求。

一、认真学习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正确认识、深刻领会实施“创新2020”对国家、对我院的深远意义。

国务院常务会议充分肯定了知识创新工程实施13年来取得的进展和成就,明确了“创新2020”的战略任务、发展目标、重大举措和政策支持与保障,我们既深受鼓舞,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实施“创新2020”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后危机时代的大变革、大调整、大发展,着眼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要历史机遇,着眼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面向未来,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中国可持续发展寄予的厚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国科学院的充分信赖、大力支持和殷切期望。全院同志务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提高认识,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将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转化为改革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勇敢坚定地承担起党、国家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历史重任。

“创新2020”集中体现了中央领导同志在我院建院60周年时的贺信和讲话精神,集中体现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对我院提出的新要求、新期望,也集中反映了对于时代发展变化和科技发展大趋势的战略判断,集中概括了我院跨越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新举措。是我院在建设创新型国家进程中继续发挥“火车头”作用的新的行动纲领,是我院实现跨越发展,践行科技强国、创新报国新的路线图。全院同志务必要将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创新2020”方案上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按照院党组的工作部署,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改革创新发展全局,服务支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目标的实现,牢牢把握我院战略定位,以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问题为着力点,重点突破带动技术革命、促进产业振兴的前沿科学问题,突破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保障改善民生、破解资源环境制约的重大公益性科技问题,突破增强国际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技术问题。

要通过“创新2020”的实施,抢占未来全球科技发展的制高点,大幅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引领和带动中国科技创新能力跨越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发展方式转变,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促进形成支撑创新型国家的八大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体系,为我国实现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普惠发展、和谐持续发展提供雄厚的知识基础、强大的发展动力和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深入思考、准确把握“创新2020”的总体目标和实现目标的有效途径,制定好组织实施方案。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创新2020”的总体目标,这就是:按照“四个一流”的要求,经过10年努力,大幅提升创新能力,实现科技创新整体跨越。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我院:“一要明确科技创新的战略重点,在战略性科技问题、创新跨越重要方向、前沿领域先导研究三个方面,重点安排和组织创新活动。二要组织实施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形成重大创新突破和集群优势。调整优化布局,建设区域创新集群和开放的创新基础设施。深化院所改革,形成有利于鼓励创新的体制机制。三要培养造就创新人才,建设规模适度、结构优化的创新队伍。完善竞争择优聘用机制和分配激励约束机制。健全与科技创新紧密结合的教育体系。四要加强与企业、产业部门、地方、大学和其他科研机构以及国际的科技合作,吸纳国际创新资源,促进产学研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院正在制定“创新2020”组织实施方案,统筹安排试点启动阶段、重点跨越和整体跨越阶段的工作方案,确定分阶段的工作任务、工作重点、实施程序、分工及职责要求,以确保“创新2020”目标任务的全面高质量完成。经过民主科学的决策程序,今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将审议确定有关工作方案,下半年先启动试点,2011年起全面实施。

“创新2020”的组织实施,既需要有统一领导和统筹规划,更需要依靠和发挥全院同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院各单位各部门都要围绕“创新2020”总体目标,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加强战略研讨,精心组织部署,找准战略突破口,提出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研究制订本单位本部门的“创新2020”组织实施方案。要紧密结合本领域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等中长期发展规划,将“创新2020”相关内容落实到本单位本部门的规划、计划和工作方案,明晰创新发展目标、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谋划改革举措及其实现途径,形成可操作、可检查、可实现的工作思路和实施方案。

三、解放思想,求真唯实,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继续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进程中发挥“火车头”作用。

实施“创新2020”,理念观念是根本,体制机制是关键。“创新2020”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目标和改革举措,如组织实施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建设科学中心、构建区域创新集群等,符合我国国情和战略需求,符合创新规律和我院定位,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带动性,将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是发挥我院“火车头”作用的必然要求和具体体现。同时也要看到,这些改革举措势将触及到现行管理体制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势将引起现行科技生产关系的深刻调整和改变,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必须在实践中探索创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求真唯实,科学发展,以更大的决心、魄力和改革的勇气,从根本上冲破和革除一切不适应、不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的障碍。

要认真组织知识创新工程的评估,总结成功经验、找出问题和差距。深刻认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客观要求,深刻认知当代科技创新的规律,深刻认知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相互关系,加快推进实现“九个转变”。建立和完善敏锐把握国家和区域的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的机制,形成持续提升创新目标、适时调整战略方向、优化科技布局的体制机制。建立有效的创新组织管理机制,加快构建科技创新网络和创新集群,促进跨所跨学科交叉融合和开放合作,有效组织重大科技创新活动。建立符合科技创新活动性质的分类管理体系,科学合理高效配置、共创共享和动态调整创新资源。进一步改革科技评价,强化原创导向,强化需求导向,完善综合评价发展绩效、发展态势和发展规划的评价体系。加快建设完善中国特色国家科研院所制度,切实加强战略管理与绩效管理,创新制度体系。建立与完善开放合作的机制,与企业、大学、其他研究机构形成功能互补、交流合作、协同发展的创新生态系统,有效集成、共享优势创新资源,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规模产业化。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率先形成“让科技工作者更加自由地讨论、更加专心地研究、更加自主地探索、更加自觉地合作创新”的制度与文化环境。

四、提升自主创新的信心和能力,深入认知国家发展的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以实际行动和绩效体现我院的骨干引领作用。

认真组织实施好“创新2020”方案确定的战略性科技问题、创新跨越重要方向、前沿领域先导研究,持续攻关,形成重大突破和集群优势。要力争在新科技革命的可能领域方向、发展迅速的新兴交叉前沿,不断培育形成原创成果,不断开拓新的前沿领域与方向,形成新的生长点。要围绕能源资源、人口健康、生态环境、国家安全和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新兴产业的发展要求,不断创造自主知识产权,做出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重大集成创新,形成系统解决方案,开辟技术发展新的战略前沿。

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持续开展深入的战略研究,深化科技路线图研究,不断凝练创新目标,服务大局、面向未来,科学前瞻部署科技创新,重点是对我国现代化进程有全局和长远影响的科技问题,关系我国在全球化知识经济环境下国际竞争力的科技问题,关系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民生改善的科技问题,关系我国国家和公共安全的科技问题,以及全球共同关注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既要抓住科技创新突破的新方向、新机遇,提出原创科学思想、科学理论和创新方法,更要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进程的新需求中自主提出新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问题,还要提出对国家宏观决策和科技创新发展有重要意义的科学建议和预测预见。

要致力于科技创新价值的社会实现,将科技创新不断转化为先进生产力,转化为支持科学发展的新观念、新知识和新动力。更好地发挥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高举科学旗帜、弘扬科学精神,战略前瞻、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带动全局的骨干引领作用。

五、坚持以人为本,人才优先,深入实施人才系统工程,为“创新2020”提供人才保证。

人才是事业兴衰成败的决定因素。“创新2020”需要一大批各类杰出人才,人才队伍的水平和质量将决定“创新2020”目标任务的完成。“创新2020”也将为优秀人才成长提供更广阔的事业舞台、更富有挑战性与更具吸引力的发展机会,将为我院创造凝聚造就一流创新创业人才的难得机遇。

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各单位各部门要根据我院和实施“创新2020”的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贯彻实施好“服务发展、人才优先、以用为本、创新机制、高端引领、整体开发”的方针,深入实施人才系统工程。要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育人用人标准,坚持培养与引进相结合、立足于培养,用正确的价值观引导人才,用共同发展的理念凝聚人才,用创新的事业培养造就人才,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动态优化、充满活力的一流科技创新创业队伍。

我们不仅要在创新实践中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视野开阔的科技领军人物,一大批善于攻坚、勇于登攀的尖子人才,一大批业务精专、爱岗敬业的科技支撑人才,而且要在创新实践中培养造就一大批善于统筹谋划和组织实施的科技管理人才,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市场意识和竞争合作意识的转移转化人才。

要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建设完善竞争择优、动态优化和有序流转的人事机制,以良好的环境和机制造就创新人才、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创新水平,继续发挥我院人事制度改革和人才工作的引领示范作用。要创新人力资源配置原则和方式,科学配置科技创新岗位,决不能简单按比例扩增,更不能降低岗位聘任标准,新增岗位主要用于重大创新活动组织、科技布局调整、新生长点培育。已有岗位和人员配置也要按创新发展的需要进行调整优化。要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实行“岗位聘用+项目聘用+流动、客座”相结合的全员聘用制度、研究生助理制度,建立岗位聘用和项目聘用双向流转机制。改进人才评价,以岗位绩效考核为基础,强化职责、能力、业绩和贡献的导向作用,对各类人员实行分类评价和相应的激励机制,坚持完善以绩效为导向的“三元结构工资制”。

要高度重视优秀青年人才培养,及时发现素质优良,并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青年人才,大胆使用,赋予重任,加大支持力度,给予更多的关爱、支持和教育引导,促使其尽快成长。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着力培养他们确立正确的理想信念,科学精神、社会责任和创新精神,不断提升科学思维能力、创新实践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只有大批青年人才成长起来,我们的事业才有持续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

六、加强和改善党的建设,加强创新文化建设,为“创新2020”提供思想和组织保证。

党的建设是各项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保证。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大力加强和改善我院党的建设,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着力加强能力和先进性建设,努力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保证和推动“创新2020”实施的政治核心和组织保证。

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头脑,解决认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党建工作方式,不断增强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继续抓好在学术带头人、科技骨干和在研究生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将组织发展工作与人才培养教育有机结合;加强党委书记、支部书记选拔培养和党务干部配备,确保党的工作到位。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党员领导干部要大兴学习之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干实事、讲实话、求实效,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廉政制度。

要进一步加强院所两级领导班子建设。深入学习党和国家的理论、方针和政策,深刻认知世情国情和科技创新活动规律,建设善于学习、理念先进的领导班子。不断提升领导科技创新的能力,求真务实,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建设勇于探索、勤于实践、能打硬仗的领导班子。持续开展战略研究,不断提升战略视野、科学思维和科学前瞻能力,建设善于思考、勇于开拓的领导班子。坚持理念先进、职责明晰、法纪严明、制度保证,建设敬业爱岗、清正廉洁的领导班子。

要继承弘扬、不断丰富具有时代特征和我院特色的创新文化。继承发扬我院优良传统,弘扬和传承“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淡薄名利、团结协作,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科学院精神,引导广大科技人员牢固树立科教兴国、创新为民的科技价值观,把求索真理、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作为科技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理性质疑、鼓励竞争合作,增强自主创新的自信心和勇气,敢于提出新的科学思想,敢于开辟新的方向,敢于质疑现有理论,敢于创造新方法,敢于突破旧的观念和体制束缚。恪守学术道德,加强道德自律,反对学术浮躁和学术不端行为,形成科学严谨、求真唯实、诚信合作、风正气清的学术环境。

总之,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一个团体、一个人只有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服务国家和人民,才能实现其真正的社会价值;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团体,只有不断创新,不断改革进取,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才能永葆青春与活力;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的任何规划、任何工作,只有不断认知规律,遵循规律,求真务实,创新发展,科学发展,才能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任何工作、任何成果、任何业绩也只有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才能体现其真正的科学价值、社会价值、历史价值!

同志们,宏伟的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扎实做好创新三期工作,为实施“创新2020”起好步、开好局,不断创造新的业绩、新的成就、新的辉煌,回报党、国家和人民的信任和期望!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杨桥西路155号(西河) 邮政编码:350002
Copyright @ 2000-2009 fjirs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闽ICP备05003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