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群园地>工作动态
中科院福建物构所举办第三届科学节活动
更新日期:2020-11-06  

  根据中科院关于在1031日至116日期间举办第三届科学节活动的有关要求,113日,中科院福建物构所举办第三届科学节活动。本次科学节以“材料科学之旅”为主题,采用科普进校园的形式,组织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前往国科大福建学院附属小学(茶园山小学)为孩子们做科普讲座和科学实验体验课程,共100余位小学生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在科学节活动上,丁义纯副研究员为孩子们做了《亲水疏水材料》的科学实验体验课。他首先通过“莲之出淤泥而不染”的诗句介绍了自然界中荷叶的疏水现象,引出材料表面亲疏水性和亲疏油性的概念,再通过动画片介绍疏水吸油材料的重要用途,最后通过科学小实验让孩子们体验经过简单化学处理后的亲水海绵变成疏水海绵的过程,启发他们理解亲疏水材料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硕士研究生詹建斌为孩子们准备了《神奇的形状记忆合金》科学实验体验课,他通过视频、动画生动形象地向孩子们介绍了形状记忆合金的组成与特点,并通过问题互动引导孩子们理解形状记忆合金的特点以及在现代工程领域的具体应用,最后,孩子们做了科学小实验,体验形状记忆合金的神奇。 

  此次科学节活动,福建物构所的科研人员和学生通过开设科普讲座和科学实验体验课程,向孩子们传播科学知识,激励他们讲科学、爱科学,以体现国立科研机构向大众传播科学知识、传扬科学精神的责任和担当。 

《亲水疏水材料》的科学实验体验课

《神奇的形状记忆合金》

孩子们在做实验

(组织人事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