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群园地>工作动态
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更新日期:2021-04-01  

  2021329日,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第二次代表大会在福州胜利召开。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李正华、福建省委组织部二级调研员车延萍以及上海分院组织人事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胡嘉、朱泰来、孙强等同志出席大会。研究所行政班子成员和民主党派代表等受邀列席会议。 

  大会由党委书记黄艺东主持。在预备会议阶段,大会听取了党代会筹备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代表资格审查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了主席团建议名单。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曹荣代表研究所行政班子致辞,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感谢本届党委、纪委和行政班子的共同努力、认真履职并简要回顾了研究所5年来的发展成绩。他表示所行政班子将支持新一届所党委和纪委的工作,党政团结,按照院党组、福建省委和分院分党组的要求和部署,始终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和对我所的指示精神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黄艺东代表所党委作《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政治引领,以党的建设新成效推动研究所创新发展实现新跨越》工作报告。报告从突出抓好政治和思想建设,扎实开展党委自身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打造海西创新人才高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统战、群团和离退休工作及深化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系统总结本届党委工作,并分析了不足,提出了今后的工作建议。方荣良代表所纪委作《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工作报告。报告围绕做实做细两个责任,涵养良好科研生态,有效实施精准监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构建科研诚信工作机制,努力提升履职能力等方面回顾本届纪委工作,并谈了工作体会与不足之处以及对下一届纪委的工作建议。经讨论,与会代表对两委工作报告以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进行了审议,充分肯定本届党委和纪委工作成效,审议通过了《关于党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党费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大会选举阶段,胡嘉宣读了上级党组织关于新一届党委、纪委委员候选人的批复。在审议通过《大会选举办法》及监票人、计票人建议名单后,由总监票人吴茂祥同志主持选举阶段工作。与会代表采用无记名投票和差额选举办法,选举产生福建物构所新一届党委会和纪委会。 

  李正华代表上海分院分党组讲话。他对上一届党委、纪委班子的辛勤努力和付出表示感谢,并对新一届党委、纪委班子提出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在突出政治功能上下功夫。希望所党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坚持加强党的建设与科技创新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按照“围绕创新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创新”的理念推动研究所科技创新、科学发展,努力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目标要求,发挥好党委参与决策、推动发展、监督保障的作用,发挥好党委政治引领、政治把关的作用,切实履行好新时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和使命。二是要在提升基层组织力上下功夫。希望所党委要按照中央提出的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利用支部建在实验室等工作载体,着力推动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支部建设,努力提升党建质量和成效,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切实发挥好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要在大力推动干部队伍建设、人才战略发展上下功夫。希望所党委要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中层干部队伍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形成合力为研究所的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真正能够使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为人才成长提供一个好的事业发展平台,努力营造良好的成长氛围,为聚焦国家战略需要作出贡献。四是要在深入推进创新文化建设上下功夫。要践行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学价值观,传承好卢嘉锡等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弘扬他们赤子报国的爱国情怀、严谨求实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和敢为人先奖掖后人的育人精神。五是要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上下功夫。要履行好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和每位骨干的一岗双责职责,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以严实的作风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研究所科学管理、依法治所能力和水平的提升,为研究所的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最后,李正华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物构所面临着新的任务和挑战,希望新一届班子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守初心担责任,以党的建设的质量与成效来促进和引领研究所的跨越发展,按照院工作会议精神,真正成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实现科技强国作出创新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大会在庄严的《国际歌》歌声中胜利闭幕。会后,先后召开了纪委、党委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李正华讲话 

大会现场(开幕式)

 

党委书记黄艺东主持会议并作党委工作报告

 

所长曹荣致辞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荣良作纪委工作报告

 上海分院组织人事处胡嘉宣读上级党组织批复

投票选举新一届党委、纪委委员

(党群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