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群园地>廉政建设
海西研究院召开2019年度科研道德委员会工作会议
更新日期:2019-12-05  

会议现场

  123日,海西研究院召开科研道德委员会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19年度科研道德建设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重点工作,所科研道德委员会主任吴新涛院士,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科研道德委员会副主任方荣良以及全体委员出席了会议。 

  方荣良重点汇报了2019年度海西研究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在学习贯彻上级有关科研诚信建设的会议和文件精神,加强科研道德和学风宣传教育,开展科研诚信提醒和失信行为典型案例教育,构建科研诚信防控工作机制,处理科研不端行为举报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对2020年主要工作做了安排和部署。与会同志联系海西研究院的工作实际,针对加强科研诚信教育和防范科研不端行为展开热烈的讨论,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和目标。会议还审议通过了重新修订的《中科院海西院科研行为规范管理办法》。 

  吴新涛院士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对海西研究院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具体的要求:一是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要从建设世界一流研究所的目标和要求出发,来深化认识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重要意义;二是联系海西研究院研发工作实际,加强日常防范,发挥好课题组长和研究生导师第一责任人作用,逐级签订科研诚信承诺书,建立严格的科研诚信建设责任体系;三是加强监督检查,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对课题组实验记录、实验数据、年度发表论文等进行检查,形成震慑作用;四是凝聚正能量,引导广大职工学习和传承卢嘉锡“三严三实”学术思想和作风,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加大身边先进典型的选树与培养。 

  (监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