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科学传播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科学传播>科普动态
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开展“听科学家故事 立科技强国志”全国科技工作日科普活动
         为在青少年中宣传科学家胸怀祖国、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怀,大力弘扬爱国精神和科学家创新精神,积极讲述老科学家追求真理、淡泊名利、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故事,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在530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当天开展“听科学家故事,立科技强国志”的青少年科普活动,让学生感受科学家精神,激发对科学的兴趣。40名小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邀请福建卢嘉锡科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卢葛覃作了关于卢嘉锡先生生平和科学精神的报告。除了卢嘉锡先生提出的科学家元素组成“C3H3”的故事外,卢葛覃重点讲述了1979年卢嘉锡先生在芬兰赫尔辛基为中国化学会争取IUPAC(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席位的故事,在随后于美国召开的第七届世界各国化学会会长会议的合影上,卢嘉锡先生站在各国化学会会长的前列中央,标志着中国化学界的国际地位得到世界公认。“IUPAC席位之争”的故事表现了卢嘉锡先生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爱我中华、兴我中华的豪迈气概。报告结束后,孩子们参观了卢嘉锡院士纪念室,通过参观卢嘉锡生前的读书笔记、书画作品和使用过的办公用品,于细微之处体会和感受卢嘉锡作为一代科学巨擘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和科学为民的家国情怀。

卢葛覃作报告


参观卢嘉锡院士纪念室

(所工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