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卢嘉锡讲座
(第1期)李亚栋院士:金属纳米晶、团簇及其催化反应
更新日期:2015-09-14  

李亚栋院士访问物构所

  应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清华大学李亚栋院士于2015914日访问福建物构所,并作了题为“金属纳米晶、团簇及其催化反应”的学术报告。李院士详细阐述了纳米晶合成方法学的建立,实现合金与金属间化合物纳米晶的可控合成;研究了纳米晶作为催化剂在氧化偶联、选择性加氢等反应中的活性,提出了自己对金属团簇催化本质的认识,丰富和发展化学键理论。报告现场,一次次响起热烈的掌声。报告后,李院士对大家的提问做了详尽的解答。 

  李亚栋,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200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先后获得2000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01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6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08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他主要从事无机纳米材料合成化学研究,包括单分散纳米晶可控合成与组装、一维纳米材料制备与形成机理、贵金属与其他金属的复合物及其催化应用等;担任学术期刊Nano Research、《科学通报》副主编,《中国科学B辑:化学》等编委和Inorg. Chem.Chem. Mater.顾问编委;近几年来,在Nature,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Ed., Chem-Eur. J, Chem. Commun., Adv. Mater. , Chem. Mater., Inorg. Chem. 等国际一流的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他人总引用15000余次,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0余项。 

  (国重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