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卢嘉锡讲座
谭蔚泓院士:《基于DNA的生物材料与功能分子网络》
更新日期:2018-12-18  

  应福建物构所所长曹荣邀请,湖南大学谭蔚泓院士于1214日访问福建物构所,并作了题为《基于DNA的生物材料与功能分子网络》的学术报告。曹荣主持报告会,并为谭蔚泓院士颁发了海西研究院“卢嘉锡讲座专家”荣誉纪念牌。在报告会上,谭院士介绍了以DNA作为材料基元进行精准材料制备的尝试,和构建基于DNA的生物材料与功能分子网络的最新研究进展。精彩的报告吸引了师生们极大兴趣,会场座无虚席。报告后,谭院士还与物构所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就大家的提问做了详尽的解答。 

  谭蔚泓,现任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南大学)主任,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生物学院教授;教育部科技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咨询委员会委员,科技部纳米研究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等;美国化学会JACS杂志副主编,ACS Nano Chemical Science国家科学评论等国内外杂志编委。谭蔚泓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生物分析化学、化学生物学和分子医学,先后在SciencePNASNature系列等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50余篇,H-index 127,引用56,000多次;2014-2018连续五年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研究人员名单;研究成果获2011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2年美国化学会Florida奖,2013年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6年湖南省光召科技奖,2018年美国化学会“光谱化学分析奖”,2018年匹兹堡分析化学成就奖,2018匹兹堡生物分析化学杰出贡献奖,2018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6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曹荣(右)为谭蔚泓院士(左)颁发卢嘉锡讲座专家荣誉纪念牌 

(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