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卢嘉锡讲座
江雷院士:《原创科研的三个境界和八个层面》
更新日期:2019-04-03  

  应福建物构所所长曹荣邀请,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雷院士于43日访问海西研究院,并作了题为《原创科研的三个境界和八个层面》的卢嘉锡讲座报告。曹荣主持报告会,并为江雷院士颁发了海西研究院“卢嘉锡讲座专家”荣誉纪念牌。 

  在讲座中,江雷院士结合自身科研的经历和感悟,阐述了原创科研选题的三个境界、八个层次,即:发现、发明和创造三个境界;创造新知识,改写教科书,以往科学研究遗留的挑战,总结前人或自己的研究成果提出普适规律,研制新功能仪器,解决人民生活、国民经济、国防建设重大需求的关键技术,科学研究过程中偶然发现,新理论方法以及受生命与自然启发科研等八个层次。他以生动的案例和幽默的语言,阐释了如何进行科学选题的技巧和智慧。江雷院士的精彩报告启人思考、催人奋进,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报告后,江雷院士还与海西院的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江雷,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撰写专著《仿生智能纳米界面材料》一部(后被译成英文版Bioinspired Intelligent Nanostructured Interfacial Materials出版);迄今发表SCI论文500余篇,总被引104800余次,H因子为149;曾获求是杰出科学家奖、纳米研究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米科技与纳米技术贡献奖、德国洪堡研究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等奖励,建立了超浸润界面材料及超浸润界面化学体系,引领并推动了该领域在全球的发展,成功实现了多项成果的技术转化。 

 

  曹荣所长(左)为江雷院士(右)颁发“卢嘉锡讲座专家”荣誉纪念牌

 

  合影 

  

  国重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