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科学家卢嘉锡在线纪念”纪念文选 返回
 
纪念篇名:滋蓝九畹 树蕙百亩 ——悼念卢嘉锡先生发表时间:2001年10月
发表地点:《化学通报》 作者:王治浩(《化学通报》编辑部北京100080) 杨频(山西大学分子科学研究所太原030006)

[编者的话]卢嘉锡院士不幸于2001年6月4日因病逝世。卢嘉锡院士是我国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化学家、化学教育家和卓越的科技领导者。他在物理化学、结构化学、核化学和材料化学领 域成就卓著、业绩斐然。他曾任中国化学会第二十届理事会副理事长、第二十一届理事长。他在繁忙的科研工作和社会活动中,依然关心着学会的工作,倾注了巨大的心血,为化学事业的发展,学会的强大,做出巨大贡献。 改革开放伊始,1982年,卢老在本会五十周年学术报告会上指出:发展我国的化学事业,培养更多的化学人才,是我们在全国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新长征中极为重要的任务之一。他对学会工作提出五项希望: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服务;调研化学学科发展动向,组织新领域和新技术的国内外交流;重视化学教育与普及工作;组织培养和发掘化学人才,鼓励和支持 探讨和创新;发扬爱国主义精神,讲究科学道德与求实精神。卢老的指示,奠定了学会的发展方向,明确了学会的任务。卢老对《化学通讯》关怀备至,寄予无限期望,复刊之初,他欣然命笔,题写刊名,又指示:祝愿你们要保持高速度高质量传播化学会进展信息的优良传统。嗣后进一步提 出:精心办刊,立足交流,促进创新,走向世界。追思卢老的教诲,时刻鞭策、激励着我们前进。在缅怀卢老的时刻,编辑部写下了上面的一段话。同时转载“《中国科学技术专家传略》理学篇、化学卷2”上“卢嘉锡”一文及发表《化学通报》 原编辑部主任王冶浩教授和杨频先生写的《滋蓝九畹 树蕙百亩》的文章,以示对卢老的深切怀念。

惊闻卢嘉锡先生于2001年6月4日在福州逝世,甚感突然。卢先生乐观旷达、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健谈而有风趣的音容笑貌立刻浮现在脑海中。我们以崇敬而又怀念的感情记下与卢先生交往和了解的一些往事,特别是他奖掖提携后辈、关心培养人才的片段,以表对卢先生的悼念。
卢先生于1978年-1982年任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第20届);1982年-1986年任理事长(第21届),1986年—1994年任常务理事(第22-23届)。正如他在中国化学会成立五十周年学术报告会上指出的:“中国化学会的成长,经历了漫长曲折的道路”。卢先生为中国化学会的成长和发展呕心沥血、无私奉献,作出了大量工作。
1979年9月1日至9日,卢嘉锡副理事长、胡亚东副秘书长赴瑞士达沃斯,代表中国化学会和中国化工学会,以中国化学会名义出席了“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第30届代 表大会”,并在此会上以139票通过中国化学 会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了该组织,为中国化学会和我国化学界加强与国际化学界的联系与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年9月12日至15日,他又与胡亚东代表中国化学会参加了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七届国际化学会会长会议。
卢先生多次强调为了发展我国的化学事业,必须重视化学人才的培养。他在中国化学会成立五十周年纪念的讲话中明确指出:“希望中国化学会注意组织培养和发掘化学人才,鼓励和支持他们的探讨和创新,……对有成就的中青年化学工作者要颁发化学奖金,以资鼓励,促进我国化学界人才辈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卢先生特别重视化学期刊在培养人才、推动我国化学事业发展的作用,多次为《化学通报》、《化学通讯》、《化学进展》等化学期刊题词。1984年,《化学通报》创刊五十周年的题词是:“保持并进一步发扬《通报》特色,继续为推 进我国化学学科的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1994年,该刊创刊六十周年时,他在马上就要出差离京之际,还拨冗写下了“创刊六十载,佳作万千篇”的题词。1984年,《化学通讯》复刊时,卢先生题写了“祝愿你们保持高速度高质量,传播化学会进展信息的优良传统”;1989年,《化学通讯》出版100期时,他又题写了“精心办刊,立足交流;促进创新,走向世界!”的贺词。1994年,《化学进展》创刊五周年暨公开发行时,卢先生题写了“博采众长,推 动化学科研,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表示衷心祝贺。
卢先生多次对刊物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办刊方向给予亲切指导。这对办刊人员是莫大的鼓舞和鞭策。   
1994年11月10日,“《化学通报》创刊六 十周年纪念会”在北京召开。身为全国人大副委员会长的卢先生在国事繁忙中仍出席纪念会,并语重心长地讲话,肯定了《通报》的成绩,鼓励工作人员和化学界一定把《化学通报》好,要在国际化学界占有一席之地。
多年来,卢老在百忙中热心为《化学通报》撰稿、审稿,认真回答青年化学工作者提出的问题,是他爱惜人才、支持青年的又一表现。 1974年3月,杨频曾就一篇文章中涉及工业合成苯的问题冒味地致函卢先生求教,恰巧《化学通报》也将这篇稿件送卢先生审阅。卢先生一方面将详细的审查意见寄给《化学通报》编辑部;一方面又亲自给杨频写了认真负责、热情鼓励的信,提出了翔实、具体、中肯的修改意见,并提供可贵资料,关怀之情溢于言表,而当时他并不认识这位青年。
卢嘉锡先生于1945年满怀“科学救国”的热忱回到祖国后,就为发展我国的化学事业、培养化学人才不停地奋斗,并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文化大革命”后期,他刚刚恢复工作就为振兴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推动我国结构化学的发展作出了不懈的努力。1974年12月在全国仍然笼罩着“四人帮”摧残基础科学的气氛中,卢老在福州主持召开了全国晶体生长会议。值得提及的是当时理论研究是犯禁的;而这次会上在卢先生主持下特别选出了陈创天、施仲坚和杨频的三篇理论文章,并在大会纪要中指出:“这三篇报告是标志着我国在探索新晶体材料工作上,理论方面突破外国框框、走自己道路的良好开端”,充分体现卢老的胆略和对年轻科技工作者的奖掖和支持。
1978年6、7月和1979年5、6月间,卢先生在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主持举办了两期配位场理论讲习班,邀请加籍华人林慰桢教授来华讲学,第一期约有50余名学员,第二期约有30余名学员。他们来自全国各省市的20余所大学和研究所,都是各单位的业务骨干。第一期主要讲授配位场理论;第二期主要讲授不可约张量法。通过这两期培训,使配位场理论和不可约张量法更广泛地在我国的大学和研究所传播开来,有不少学校增开或充实了这两门课程。不少人开始进入这个方向,开展研究工 作。十年之后,在山西太原召开“全国配位场理论学术讨论会”,不少当年在福州的学员参 加了这个会议的报告和讨论,这是卢先生辛勤培育出的花朵。
“滋蓝九畹 树蕙百亩”。卢先生数十年来辛勤培育的万千化学人才,已在各自岗位上,为发展我国的化学事业,振兴我国的教育科技和经济,发挥着自己的作用,在他们取得的成果和业绩中,都渗透着先生的心血和汗水。卢先生匆匆地走了,他的高尚情操和育人方法给我们留下了光辉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