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科学家卢嘉锡在线纪念”纪念文选 返回
 
纪念篇名:怀念卢老发表时间:2001年8月
发表地点:前进论坛 作者:农工党中央名誉副主席 田光涛


我们以十分沉痛的心情送别了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政治活动家,第八届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七、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我们农工党中央名誉主席卢嘉锡同志。卢嘉锡同志是农工党卓越领导人,受到农工党全党的爱戴和尊敬,大家尊称他为卢老。
卢老是一位坚定的爱国主义者,半个多世纪前他放弃了国外优越条件毅然回到自己的祖国;他热爱中国共产党,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身体力行的好作风,我们如果能继承下来,坚持下去,必能推动农工党工作的开展。
1992年6月20日江泽民同志在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上说:"一些民主党派的主要负责同志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就区域性、专题性的经济发展战略进行论证,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江总书记讲的"一些民主党派的主要负责同志"中就有卢嘉锡同志。
农工党为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把参政议政作为首要任务,力争在这方面多做贡献。在卢老主持下,每年都必须召开一两次主席办公会议,专门听取、研究、改革发展的难点,政府工作的重点及群众关心的热点。在汇报情况后,进行认真地讨论,确定我们拟进行建言献策的专题,组成调查研究小组,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根据掌握的充分材料,提出建议。
专题确定后,卢主席每年都是身体力行,亲自带队考察。从1989年考察秦(皇岛)唐(山)沧(州)起到1994年考察福建龙岩为止,每年一次(秦唐两次),从无间断。他带领的小组有几个特点:
1.调查研究地区多数为"老少边穷"地区,扶贫任务大,有的专题虽不属扶贫范围内,但也摆脱不掉扶贫问题的提出和要求。
2.邀请专家参加调研。专题明确后,邀请农工党内和科学院与专题有关的专家一同参加调研。记得曾有15位专家到贵州毕节地区、有15位专家到陕西榆林地区参加了考察咨询活动。
3.调研与咨询相结合。广西百色地区是贫困落后的老区,12个县种植的白毫名优茶种,质量不高,经济效益很差。农工党中央委托广东广西在广州开办生产技术培训班,效果极好。种植的"凌云白毫茶"已获农业部颁布的"名优品种鉴定认定书"。
4.跟踪与反馈。调查研究的报告建议,不能一写了之,应该有一个结果。如"神府煤田出口港以建在黄骅为宜"的建议,经过反复研究,国家已批准河北省在黄骅建港;又如"关于尽快消灭稻水象岬的紧急呼吁"报上去后,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复函:"已经提出防治方案,现已经实施,并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5.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卢老多次强调"扶贫先扶志"。什么是志?就是志气、斗志、雄心壮志、坚强的信心。因为贫困地区条件差,困难大,农民对摆脱贫困信心不足,或无信心。所以扶贫要先扶志。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使农民既看到国家支持,又看到已摆脱贫困地区的前景,树立必胜的信心,鼓起战胜困难的干劲,摆脱贫困,向小康迈进。
我在卢老领导下工作了十余年。他的高尚品德和优良作风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卢老病危期间,我去医院看望他。他躺在病床上,不能活动,也说不出话,但思维清晰:当他看到我的名字时,睁大眼睛看了一会,露出慈祥的微笑,显得很亲切。陪在他身边的儿子说:"父亲的笑,表示感谢!"
天天盼望着卢老早日康复,但不幸的事终于发生了:卢嘉锡名誉主席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安详地走了!

(责任编辑 马 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