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学术报告
选择性激光熔融法形成钛合金:工艺参数的优化、合金粉末的发展及性能(Selective Laser Melting of Titanium Alloys: optimization of processing parameters, alloys development and properties)
更新日期:2017-10-13  

  题目:选择性激光熔融法形成钛合金:工艺参数的优化、合金粉末的发展及性能(Selective Laser Melting of Titanium Alloys: optimization of processing parameters, alloys development and properties 

  报告人:张来昌  副教授 

  单位:Edith Cowan University, Australia(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 

  时间:2017112日上午10:00-12:00 

  地点:海西院2号楼228会议室 

  ---------------------------------------------------------------------------------------------------------------- 

  个人简介:张来昌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德国洪堡学者,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副教授及机械工程学科负责人,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ARC)项目评审专家和澳大利亚合作研究中心(CRC)项目评审专家。他长期从事新型材料的制备、结构和性能,尤其是新型钛合金的制备工艺和性能的研究,已主持和参与3项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3D打印技术的研究项目。迄今为止,他已经出版英文书籍1本、书籍章节6篇、发表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cta MaterialiaScripta Materialia Applied Catalysis BScientific ReportsApplied Physics LettersCorrosion ScienceElectrochimica ActaMaterials  and Design等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130余篇,被Advanced Engineering Materials邀请撰写关于选择性激光熔化钛合金和电子束熔融钛合金的综述文章各一篇。 

  报告摘要:3D打印技术之一的选择性激光熔化法由于在加工过程中不需要加工模具及后续的加工工艺,从而可高效地近净形加工复杂的零部件。选择性激光熔化法在最近五年逐渐成为研究热点。钛及钛合金由于其优异的机械性能和抗腐蚀性能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生物医学和化工领域。由于在钛合金材料和器件的传统制备过程中往往耗时耗能同时亦有很大的原材料浪费,所以钛合金的加工成本很高。本报告报道了择性激光熔融法形成钛合金及其复合材料的新进展,就目前的3D打印中的研究热点和难点,如工艺参数的优化、合金粉末的发展需求及机械性能和腐蚀性能,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