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学术报告
固体NMR实验和理论计算研究分子筛限域催化机制
更新日期:2018-05-11  

题 目:固体NMR实验和理论计算研究分子筛限域催化机制
报告人:郑安民 研究员
单 位: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时 间:2018/5/15 15:00
地 点:纳米楼一楼报告厅
----------------------------------
附简介:
郑安民,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课题组组长。200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后留所工作,先后到台湾原子分子科学研究所和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交流访问。于2014年获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2015年获得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2016年入选中科院“青年科技促进会”优秀会员,2017年“武汉市优秀科技工作者”,2018年“湖北省创新群体”负责人。
郑安民博士自攻读博士学位开始一直从事分子筛催化材料的结构和反应活性的固体NMR实验和量子化学理论研究。已发展了多种固态体系NMR参数计算方法,建立了探针分子表征固体酸催化材料酸强度NMR的标尺,并利用这些技术揭示了石油化工中几类具有重要应用前景的固体酸催化材料结构与反应性能的关系。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ACS Catal., Chem. Mater., J. Catal., Chem. Commun., J. Phys. Chem. 等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20余篇。基于在固体酸材料表征和催化方面的积累,应邀为Phys. Chem. Chem. Phys. (2011),Solid State Nucl. Magn. Reson. (2013), Annual Reports on NMR Spectroscopy (2014),撰写了多篇固体NMR技术结合理论计算研究固体催化材料结构和反应机理的综述。最近,应美国化学会分别为Chemical Reviews(2017) 和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2016)杂志的邀请,撰写了关于探针分子酸性表征和固体酸催化中构效关系的固体核磁共振和理论计算研究”的专题论文,介绍了他十年来在固体酸催化材料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
----------------------------------

报告网页链接如下:
郑安民研究员学术报告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