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学术报告
中科院福建物构所青榕论坛第十二讲
更新日期:2021-04-22  

  题目:高压“炼丹术”

  报告人:胡清扬研究员 

  单位: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 

  时间:2021/04/22  9:00 

  地点:化学楼四楼报告厅 

  附简介 

  胡清扬,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2017年起在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开展研究工作,主要聚焦于在一百万个大气压左右的压力环境下探索新的化学反应。研究发现常压下最为稳定的铁氧化物,如FeO,Fe2O3等,在极端条件下能被氧气进一步氧化,合成出化学式为FeO2的过氧化铁。同样条件下,纯铁和水也能发生反应生成含有少量HFeO2。这种含HFeO2在高温作用下还会进一步发生相变,成为“半液体半固体”的超离子态。由于铁--氢也是地球内部的三大元素,这些化学反应在我们脚下几千公里的深部正在不停发生着,并深刻地影响着地表生物的栖息环境。高压下的“炼丹术”可能是人们了解地球内部环物质循环和生命起源的一把钥匙。作为通讯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在NatureNat. Commun.J. Am. Chem. Soc.Proc. Nat. Acad. Sci. U.S.A.Natl Sci Rev.Geoscience Front.Nat. Geosci.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8篇,他引数千余次。先后获得IUCr 青年科学家奖(地球物理),知社杂志——中国十大科技新锐,Publons同行评阅奖(化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学创新二等奖(2/10),第二届科学探索奖等;主持中物院创新发展基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