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学术报告
几种基于活性氧调控的肿瘤纳米药物及疫苗
更新日期:2022-08-14  

  题目:几种基于活性氧调控的肿瘤纳米药物及疫苗

  报告人:马平安 研究员

  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时间:2022/8/16  11:10

  地点:综合楼235报告厅

     

  个人简介:马平安,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19)。近年来,围绕无机纳米材料及生物医学应用为核心主题,聚焦功能纳米材料领域的瓶颈问题有选择地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1)多功能稀土上转换纳米复合材料:发展了一种普适性的有机/稀土纳米复合共组装的方法;开发了兼具上转换荧光性质和多孔结构的一维纳米复合材料;发展了一种超大尺寸介孔硅包覆上转换纳米粒子的合成方法,解决了生物大分子负载对大孔径结构的需求;(2)纳米药物传递及多模态生物医学成像:发展了稀土基纳米铂前药传递及诊疗一体化体系;构建了近红外光响应的双光敏剂肿瘤靶向传递平台,解决了激光过热效应及上转换光谱未充分利用的难题;调控稀土离子掺杂,实现了多模态生物医学成像,为实现生物成像导航下的肿瘤治疗提供了新途径;(3)稀土基肿瘤纳米疫苗:提出以稀土/有机硅基纳米复合材料发展纳米免疫佐剂的新思路,为发展自提高的肿瘤纳米免为发展自提高的肿瘤纳米免疫佐剂开辟了新途径。已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Nano Lett.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20余篇,被他人正面引用8000余次,论文引用H因子为53。此外,担任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外聘教授,中国化学快报编委、中国稀土学报/分析化学/应用化学/发光学报青年编委,中国稀土学会光学专业委员会/稀土晶体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核学会分会理事、吉林省细胞生物学学会常务理事等学术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