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学术报告
卢嘉锡讲座:无机纳米线及异质结构的合成化学
更新日期:2022-08-29  

  题 目:无机纳米线及异质结构的合成化学 

  报告人:俞书宏 院士 

  单 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时 间:2022/9/3 08:45 

  地 点:海西院综合楼320报告厅 

  ---------------------------------- 

  附简介: 

  俞书宏,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杰出讲席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曾任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现任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纳米材料与化学研究部主任。 长期从事无机及复合材料的仿生合成、组装及功能化应用研究。在Science, Nature Materials, Nature Nanotechnology,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50余篇,被引用7万余次,H因子147,2014- 2021年连续入选全球高被引作者。以第一完成人两次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21年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20年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2018年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国际水热-溶剂热联合会Roy-Somiya奖章等。担任Mater. Chem. Front.主编,担任Sci. China Mater.、EnergyChem、eScience、Research副主编, 担任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 Advanced Materials, Nano Letters, Matter, Materials Horizons, ACS Bio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 Trends in Chemistry, Nano Research等二十余种期刊的国际顾问编委、执行编委或编委。  

  摘要:实现高质量纳米结构单元及其组装体的可控合成与宏量制备一直是其在能源转换等应用领域中的瓶颈之一。而将这些纳米尺度功能性单元进一步编程为新颖高级的纳米异质结构不仅能表现出优于单一组分的性能,还可以带来新奇的物理化学性质,为实现高效的能源转换应用提供了一条独特的途径。本报告将报告多年来我们在围绕无机纳米线及其纳米异质结构的可控合成及能源转换性能研究方面取得的进展。发展了包括可控外延生长、选择性化学转化在内的多种胶体合成策略,进一步实现磁光电功能性纳米结构单元的有机结合,精准构筑了一系列功能导向型一维半导体纳米异质结构。结合构型设计、能带结构优化与化学合成调控,这些纳米异质结构展示了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质。在此基础上,以无机纳米线为构筑单元,进一步实现了多种纳米线组装体的宏量制备,包括有序纳米线薄膜、三维纳米线气凝胶和水凝胶等。这些纳米线组装体有望应用于光电转换器件、透明和柔性导电电极、智能变色、弹性导体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