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福建物构所举办2016年全国科普日活动
更新日期:2016-09-18  

  根据中科院、福建省及福州市科协关于举办2016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相关部署,为了深入宣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福建物构所于917日上午举办2016年全国科普日活动,通过开设科普讲座和开放卢嘉锡纪念陈列室,为公众介绍前沿科技最新成果,弘扬科学精神。福州三中“创新班”100余名师生和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化学系、材料系的50名大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主题是“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为了契合这一主题,福建物构所精心安排,邀请研究所在3D打印制造领域的专家为大家做《3D打印点亮“智造”生活》的科普讲座。研究员从3D打印制造技术在医学、铸造、工业建筑、交通运输以及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说起,介绍了3D打印制造技术对人们工作和生活的影响,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了3D打印机、材料、成型过程及原理,展望了3D打印制造技术的发展趋势,同时讲述了目前3D打印在造价、速度、精度、材料价格和性能等方面的技术瓶颈,并用“未来超出想象,创造无极限”来勉励在场的学生们立志科学、勇于创新。 

  为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物构所还开放了卢嘉锡纪念陈列室,邀请卢嘉锡科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卢葛覃女士为大家介绍卢嘉锡生前的论文手稿、读书笔记和科学工作中的点滴趣事,带领大家现场感受一代科学巨匠卢嘉锡先生一丝不苟、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 

吴立新研究员作科普讲座

  (组织人事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