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福建物构所新一代煤制乙二醇工业试验项目开工
更新日期:2017-02-21  

  2017年2月19日,中科院福建物构所新一代煤制乙二醇工业试验项目开工仪式在贵州省兴仁县隆重召开。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材料能源处处长彭子龙,国家基金委化学部化学一处处长陈荣,中科院福建物构所洪茂椿院士,中科院福建物构所所长曹荣,副所长兰国政,煤制乙二醇攻关组组长姚元根研究员,黔西南州工信委副主任袁大江,兴仁县委书记方俊、县长方先红,贵州鑫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汤远文,中石化广州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华兴,中国化学工程第十一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长云以及中科院上海分院、昆明分院领导、兴仁县有关部门、相关合作公司等单位人员出席了开工仪式。

  姚元根研究员作了关于新一代煤制乙二醇工业试验项目报告,方俊、汤远文、曹荣、陈荣和彭子龙分别作了讲话。方俊指出新一代煤制乙二醇工业试验项目的开工仪式标志着兴仁县以煤制乙二醇为主的煤化工产业有了实质性进展,开启了兴仁县新型工业转型发展的序幕,对兴仁县经济社会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汤远文表示贵州鑫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将全力做好项目统筹计划,努力推动项目整体进展,争取早日实现新一代煤制乙二醇技术的产业化。曹荣在讲话中指出,二代煤制乙二醇项目得到了省、州、县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多方面优势。今天的开工仪式,标志着项目建设已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希望各方通力合作,尽早实现项目产业化。同时,福建物构所也将一如既往集中力量、全力推进二代煤制乙二醇项目产业化,为项目建设提供技术保障,使二代煤制乙二醇项目成为“政产学研”合作的典范。陈荣谈到福建物构所煤制乙二醇技术是从基础研究出发最终实现产业化的成功典范,福建物构所并没有止步于过去的成绩,经科研团队的刻苦攻关,成功开发出了二代煤制乙二醇技术,希望集合多方的力量尽早实现项目产业化。彭子龙最后表示,福建物构所二代煤制乙二醇技术是中科院“十二五”期间“一三五”重大突破优秀成果之一,煤制乙二醇技术的产业化对我国聚酯等产业的发展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他希望福建物构所加强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合作,再接再厉,努力把兴仁县煤制乙二醇生产基地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煤化工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新平台。

  项目开工仪式结束后,各方领导还一起参观了位于巴铃重工业园区的项目现场。项目的建设对我国聚酯等产业的发展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也将对我国能源结构的调整产生积极的影响。

曹荣讲话

开工仪式

(合作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