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洪茂椿院士荣获福建省科技重大贡献奖
更新日期:2017-09-15  

  近日,2016年福建省科技重大贡献奖评审结果揭晓。福建物构所洪茂椿院士成为本届该项殊荣的唯一获奖者。 

  洪茂椿院士长期从事新材料与器件、纳米材料、无机-有机杂化材料的制备与应用研究,作为首席科学家提出并组织实施国家重大科学问题导向、国家863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专项、中科院先导专项B等重大研究项目。洪茂椿院士在国际上率先提出功能导向自组装法设计合成纳米团簇分子、金属-有机纳米笼、纳米管和纳米线,开辟了一条研制纳米团簇与金属-有机纳米器件的新途径,建立和发展了多种纳米有序阵列体系制备方法。晶体工程研究中,他通过各种功能结构基元的协同作用进行结构设计和定向合成,成功地制备出系列一维、二维金属-有机聚合物功能晶体材料,研究成果获得2002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一)和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排名第二)。由于洪茂椿院士在无机化学与晶体材料研究领域的成就,2004年他当选为国际华人无机化学会议秘书长,2007年开始担任美国《晶体生长与设计》等国际重要杂志副主编以及欧洲等多个杂志的编委。 

  洪茂椿院士还致力于开展产业关键技术研发、技术集成创新、工程化示范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担任福建物构所所长期间,推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促进科技与经济的深度结合,建立了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工程产业化三者互动的体制机制,建成了开放式的“海西创新群体—区域研发中心—战略新兴企业”科技创新体系。创建了基础研究变革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科技创新价值链。他组织实施了高质量晶体元器件和模块与全固态激光技术、新一代煤制乙二醇技术、半导体照明关键材料研发及技术集成、水性聚氨酯胶粘剂的工业化制备技术等一批重要科技成果并实现转移转化,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2016年,由于他在推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被中国科学院党组授予为中国科技事业作出杰出贡献荣誉证书。 

  福建省科技重大贡献奖是授予为福建省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做出特殊贡献的科技工作者的最高嘉奖。福建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每两年评审一次,每次授奖人数不超过2名。 

  (科技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