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中科院副院长相里斌调研海西研究院
更新日期:2017-11-02  

 

  11月1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到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调研,就落实“率先行动”计划、研究所分类改革、与地方政府紧密合作、海西研究院建设发展等进行工作调研。

  相里斌参观了光化学与光物理测试与研究平台、煤制乙二醇实验室、甲酸甲酯制备技术实验室、大尺寸晶体生长研发中心、激光技术集成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增材制造创新中心等,随后召开座谈交流会。

  相里斌在讲话中表示,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总揽全局、举旗定向、催人奋进,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特别是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等方面更加突出了创新、科技的战略支撑和核心作用,令全国广大科技战线的工作者深感振奋。2014年中科院启动“率先行动”计划,研究所“四类机构”分类改革是其中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按照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中科院在认真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新一轮的研究所分类改革,打造“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

  相里斌指出,福建物构所十多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发展速度令人赞叹,对福建物构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和感谢。他说,福建物构所从一个规模较小的研究所,十多年的时间已发展成为有五个研究所、近一千人研究队伍,取得了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科研产出,特别是一些关键材料在国家重大工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作用,一批科研成果实现了转化产业化,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相里斌指出,海西研究院要在结构化学、纳米催化、光电材料、稀土材料等方面,组织创新研究力量协同攻关,要在更大的领域范围、更多的科研方向引领国际。通过创新研究院建设,在精细化工、光电材料与装备、智能制造等领域汇聚更多的创新单元和研究力量、成果在福建落地,更有力支撑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和满足国家战略需求。

  相里斌强调,海西创新研究院要参照国家实验室的组织模式和管理运行机制进行建设,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凝聚院内外的科研创新单元,要做好“1+1=1”工作,与相关单位“融合”为海西创新研究院;通过与更多创新研究单元的“协同”,提高创新研究院组织承担重大科技任务和解决重大科技问题的能力,达到“1+1>2”的效能,着力解决低水平重复、同质化竞争、碎片化扩张、无序化竞争等问题,努力为国家实验室建设创造条件、奠定基础。

  在调研海西研究院期间,相里斌与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王宁,副省长杨贤金分别进行了会谈,介绍了中科院打造“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及拟启动海西创新研究院建设情况,并对福建省、福州市对海西研究院建设发展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相里斌表示,下一步中科院将加大对海西创新院的支持力度,深化院省合作,汇聚更多科研力量、创新资源和成果,为福建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福州市和福州高新区、福州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等参加调研,海西研究院领导班子、院士专家、学术委员会、机关管理部门和分所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相里斌参观实验室

 

座谈会

(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