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中科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到海西研究院调研科研诚信建设
更新日期:2018-05-25  

  523日,中科院监审局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侯兴宇同志、监审局综合处李志勤处长到海西研究院调研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荣良、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科研一线职工和研究生代表等近30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会上,方荣良介绍了福建物构所到海西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回顾总结了海西研究院近年来在创新科研道德宣传教育工作载体,弘扬卢嘉锡学术思想,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学术生态环境的工作情况,同时也分析了海西研究院在科研诚信制度设计、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以及开展有针对性、规范性、监督性工作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并对下一阶段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谈了体会和思考

  会上,侯兴宇传达了中科院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部署和要求,通过生动详实的国内外案例,为与会人员宣讲了科研诚信建设的重要性,分析了国内外科研道德建设存在的差距,传达了中科院针对存在问题制定的一系列制度规范和具体举措。侯兴宇、李志勤现场检查了实验记录本,并与参会的科研骨干、研究生代表就加强科研诚信教育、规范科研档案管理、保留真实完整的原始数据、规范学术论文署名、改革科研评价体系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并强调要珍惜学术声誉,自觉抵制科研不端行为,要重视科研过程监督和档案管理,真实记录科研工作的历史和过程。会议结束时,参会人员完成了中科院科研道德建设的问卷调查。

(监察审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