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福建物构所三项成果荣获2017年福建省科学技术奖
更新日期:2018-10-31  

  1031日,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2017年福建省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福建物构所苏伟平研究员主持完成的“过渡金属催化的原子经济性反应”荣获福建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陈学元研究员主持完成的“无机发光材料电子结构、光学性能及应用”荣获福建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吴茂祥研究员主持完成的“新型动力锂电池成膜添加剂的研发”荣获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项目“过渡金属催化的原子经济性反应”针对有机材料、药物、农药简洁绿色合成中的关键合成步骤开展了系统研究,发展了过渡金属催化的C-H键直接官能团化反应,开发价格低廉的羧酸作为新型试剂,在简洁、高效、绿色有机合成方法的设计策略、体系拓展、机理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发现和创新:在国际上率先建立了以炔烃为起始物芳烃、杂环C-H键直接偶联来构筑芳烃-炔烃共轭体系的新途径;建立了两个性质差异的芳烃间C-H/C-H交叉偶联制备联芳烃的新方法取得了饱和化合物原位脱氢成烯烃继而与C-H键偶联的串联过程,建立了C-H/C-H交叉偶联的新概念发展了系列将脱羧过程和C-H官能团化偶合的脱羧交叉偶联新反应;首次实现了非邻位取代羧酸的氧化性脱羧偶联反应,突破了芳香羧酸脱羧必须有邻位取代基的局限,改变了芳基羧酸不能参与minisci反应的现状;发展了羧基做无痕导向基团的新反应,对拓展廉价易得的羧酸作为试剂的新用途有重要意义。这些研究成果对有机合成化学、金属有机化学、有机合成应用等多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项目“无机发光材料电子结构、光学性能及应用”依托自主研制的光化学与光物理测试研究平台,致力于发光材料电子结构与性能研究,近年来在无机发光材料控制合成、电子结构和激发态动力学、光学性能及应用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例如,首次揭示在稀土掺杂阳离子无序分布结构的晶体中普遍存在的结晶学位置对称性破缺现象,实现Eu3+在水溶性NaGdF4纳米晶的上转换/下转移双模荧光,提出利用稀土纳米荧光标记实现肿瘤标志物的时间分辨/上转换发光异相和均相检测,被美国C&ENJACS聚光灯专栏评述。系列成果入选201020112014年中国光学重要成果和201120142015中国稀土十大科技新闻。

  项目“新型动力锂电池成膜添加剂的研发”针对动力锂电离子池的成膜添加剂的合成技术、纯化技术、工程产业化及应用技术等开展研发,在SEI膜的化学组成、结构、织构和稳定性等方面取得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提高了锂离子电池电极/电解液相容性、优化了SEI膜性质、实现了电解液与电极间良好的相容性并拓宽了电解液的种类。相关技术成果在福建邵武创鑫新材料有限公司成功实现了转化和产业化。

  (科技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