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召开2019年度廉政主题教育会
更新日期:2019-10-12  

  1011日,海西研究院召开2019年度廉政主题教育会,所长曹荣做了《紧绷廉洁自律之弦,营造风清气正生态》的主题报告,所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分所领导和党总支(支部)书记等近3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黄艺东主持。 

  曹荣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科院警示教育大会精神,通报了中科院系统单位近年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清单和院属单位查处的九起典型违纪案例,重点通报和分析了海西院近年来内审发现的主要问题。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认清反腐倡廉形势和任务,谨记“廉政红线不能踩”,从被通报的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做到受警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同时,就进一步推进海西院廉政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各分所平台负责人、课题组长和职能部门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认真落实廉政责任和管理职责,督促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实施办法,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红红脸”、“扯扯袖子”,及时进行谈话提醒,筑牢不想腐的政治和思想道德防线;二是各部门要明确廉洁从业重点建设领域和各个风险点,针对各类审计和检查中暴露出来的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健全完善科研、人事、财务、资产、基建、成果转移转化、科研诚信等方面议事决策的规章制度和管理流程,及时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和流程的优化再造,加强政策制度的宣贯,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筑牢不能腐的制度防线;三是财务部门要严把审核关,出口关,要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纠偏补漏作用,进一步完善内审工作机制,提升内审工作质量,发挥纪检监察审计监督作用,加强监督检查,做到零容忍,长震慑,筑牢不敢腐的震慑防线。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勇于担当,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增强海西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为国家科技创新、区域经济发展和海西创新研究院的建设贡献力量。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荣良在主题教育会上强调,开展内部审计监督,通过加强有关政策和纪法的宣贯,在海西院内部实现“以审代训”、“以学促做”、“以点带面”,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提升管理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有效服务和保障海西院科技创新事业新发展。 

  黄艺东指出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反腐倡廉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各自岗位职责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他强调:一是要针对内审中发现的问题,积极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做到早提醒早整改,对屡教不改者要严肃处理。二是要认真查找各环节内控制度是否完善、是否还存在漏洞,要抓紧制度的修订完善,严格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三是要对标习总书记倡导的“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的要求,进一步净化海西创新研究院的科研生态。  

曹荣做报告

曹荣做报告

  (监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