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赴广东调研
更新日期:2019-11-13  

  1112日,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党委书记黄艺东、副所长林文雄组织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依托建设单位海西研究院和福州大学有关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管理科研骨干和福州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博斌组成调研组专程赴广东调研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和东莞松山湖材料实验室。 

  1112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听取了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杨建华介绍的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建设运行模式和发展情况,实地参观了深圳先进院大数据与智慧城市展厅、核磁共振实验室和神经工程研究中心,双方围绕研究所运行模式、学科布局、人才团队建设、职称评聘、考核评价机制、科教融合、成果转移转化、高技术企业培育孵化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讨论。 

  1112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副主任、中科院物理所党委副书记李明陪同下,实地参观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展厅,双方围绕实验室建设模式、组织体系、治理结构、学科布局和科研组织模式、人员聘用和人才团队建设、创新样板工厂、资源配置、绩效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讨论。 

  此次调研为福建光电信息创新实验室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高起点、高标准加快推进实验室各项筹建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福建光电信息创新实验室自筹建以来,依托建设单位充分发挥学科、技术和人才优势,联合组建了筹建领导小组、工作组和一支高素质实验室筹建队伍,积极主动开展筹建工作,提供了5.5万平米的相对独立科研场地,配套高端科研设备原值4.0亿元,落实实验室用地,启动实验室法人单位注册登记、章程和各项管理规章制度的编制。围绕实验室学科布局和建设目标,前期已在先进光电材料、半导体照明、新型显示、光通讯等领域突破核心关键技术50余项,培育孵化了睿创光电、天蕊光电等一批高技术企业。目前正与产业龙头骨干企业商议实质性合作,积极引进传感器芯片设计、透明玻璃显示、先进激光微纳加工等项目和优秀团队入驻实验室,推进成果落地福州转化。 

调研深圳先进院

 

调研松山湖实验室

  (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