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中国科学院大学福建学院揭牌并开工
更新日期:2019-12-01  

  113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福建学院简洁而庄重的揭牌和开工仪式在牵头承办单位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杨桥西路园区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杨国强、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健、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春出席了揭牌和开工仪式并先后致辞。吴新涛院士,洪茂椿院士、鼓楼区委书记朱训志,代区长黄建新,福州市教育局局长唐希,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长、福建学院院长曹荣,副所长兰国政、林文雄、卢灿忠,党委副书记方荣良,城市环境研究所副书记陈少华等也出席了揭牌和开工仪式,仪式由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党委书记黄艺东主持。

  曹荣首先介绍了国科大福建学院项目情况。他代表海西研究院全体员工和研究生欢迎出席本次学院揭牌暨开工仪式的校省市区各级领导和嘉宾,并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学院发展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他说,中国科学院、福建省、福州市三方共建福建学院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中科院与福建省重大战略合作的又一项重要举措,我们有幸牵头承办国科大福建学院,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未来海西研究院将统筹人才、科研经费、科研装备、创新平台、园区等资源,夯实学院教学实验平台,完善学院基础设施,在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开放合作、协同创新的办学理念指引下,将福建学院建成为一所化学、物理、材料、资源与环境、智能制造科学交叉融合、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影响力的科教融合学院,成为有特色的人才培养基地、知识创新基地、国际合作与闽台交流基地、双创示范基地和人才聚集高地,更有力地推动区域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李春代表福州人民政府感谢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各级领导长期以来对福州市的关心和支持,她说,共建中国科学院福建学院是地方资源与国科大教育联姻的有益尝试,将为福州搭建产学研一体化的科教融合平台,对扩大高端人才供给、丰富创新资源要素、完善创新生态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她希望福建学院能够主动融入福州建设发展大局,精心办学,培养更多高层次、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的青年领军人才,在原始创新和技术创新上出更多的成果,助力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

  刘健代表福建省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对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长期以来对福建省教育事业发展所给予的长期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共建福建学院,将国科大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优势和福建经济、科技优势相结合,精准呼应了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对于提高我省高等教育质量和人才队伍水平,加快福建省高校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希望未来中国科学院大学能与福建省教育构建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合作关系,为推动福建省高等教育的发展,服务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增加新引擎。

  杨国强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祝贺福建学院正式揭牌和开工建设,感谢福建省、福州市对中国科学院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他说,福建学院正式开工,标志着学院建设进入了崭新的篇章,希望福建学院不仅要紧紧围绕学院目标和定位,注重与国科大京内外整体学科布局相连接,做好学院的近中远期发展规划和建设方案,还要紧扣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需求,充分发挥自身学科基础和创新实力,为国家和地方科技及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吴新涛院士、洪茂椿院士与刘健、李春、杨国强、曹荣共同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福建学院揭牌,相关领导和嘉宾共同为项目培土。

  在国科大福建学院揭牌和开工仪式后,举行了福建学院与鼓楼区教育局、福州市杨桥中学、福州市茶园山中心小学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杨桥中学、茶园山中心小学分别加挂福建学院附属中学和福建学院附属小学。

  福州市鼓楼区委、鼓楼区人民政府、鼓楼区教育局、杨桥中学、茶园山中心小学、施工方、海西研究院、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了仪式和活动。

  自签约共建以来,在中科院、国科大、福建省、福州市领导的共同关心和推动下,福建学院的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确定了福建学院组织架构和运行模式,组建了学院及下属学院行政领导班子,成立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和教学委员会,增设下属智能制造学院(泉州);在国科大及福建省教育厅的支持下,2018年实现首次招收研究生达到483人,2019年招研究生达到556人。

  根据福建学院整体规划,依托海西研究院福州杨桥西路约75亩园区,建设福建学院基础课教学园区和双创基地。新建学生公寓楼1座和专家公寓楼1座,项目总建筑面积55428平方米,项目总投资概算24457万元。改扩建现有建筑约53000平方米。力争2022年,建设成为设施完善、配套一流、教学及双创氛围浓厚的科教融合校园。福建学院将依托海西研究院科研实践基地,形成与海西研究院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科教深度融合办学模式。

(研究生部供稿)

(媒体相关报道)

1.  [福建日报]《中国科学院大学福建学院揭牌并开工》(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9-12/01/content_1227526.htm?div=-1

2. [福建卫视新闻]《中国科学院大学福建学院开工建设》(http://www.fjtv.net/?_hgOutLink=vod/VideoDetail&id=2113364

3.  [新福建 新媒体]《中国科学院大学福建学院开工!附属中学、小学同时挂牌》(http://img.fjdaily.com/data/fjrbwap/2019/11/30/cms_3495218239128576.html)

4.  [科学网]《院地合作  科教融合:中国科学院大学福建学院揭牌开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9/11/433343.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