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福建物构所举办结构化学前沿论坛暨吴新涛院士从研执教60周年会议
更新日期:2020-09-23  

  920日,结构化学前沿论坛暨吴新涛院士从研执教60周年会议在海西研究院新区2号楼3层报告厅举行,会议由福建物构所党委书记黄艺东主持。 

  出席当天会议的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代表有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福建省委主委刘献祥,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农工党福建省委原主委陈绍军,付贤智院士,陈小明院士,李亚栋院士张洪杰院士,彭孝军院士,张东辉院士,李景虹院士和洪茂椿院士。福建省委统战部部务会成员、一级巡视员郑惠文,福建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式海,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健,福建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林学理,福建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张秀谋以及福建省委组织部人才办、省人社厅院士专家办、福州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市科协等省直、市直有关部门领导,福州大学、中科院城市环境所、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福建农林大学材料工程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福建学院附属中学、附属小学等院校的领导以及十多位“杰青”和化学科研领域的知名专家,福建物构所的干部职工、学生代表和吴新涛院士的学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为方便广大的职工、学生参加会议活动,分别设立海西院新区、厦门稀土所、泉州装备所三个分会场,会议同时进行网络直播。 

  会上,刘献祥代表省政协致辞,盛赞吴新涛院士既是我国著名的物理化学家也是一位杰出的人民教师,为我国化学科研事业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同时,在服务社会、履职实践上躬耕不辍,行路不止,吴新涛院士在担任省政协副主席期间,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充分运用政协平台,在调研、提案等参政议政工作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为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郑惠文、付贤智、陈式海、林学理、谢兆雄分别代表省委统战部、福州大学、省侨联、省科协、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先后发言,祝贺吴新涛院士从研执教60周年,感谢吴新涛院士多年来为福建省政协、统战、侨联、科协以及福州大学和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并祝愿吴新涛院士健康长寿、学术长青。 

  福建物构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洪茂椿院士、所长曹荣以及吴新涛院士的学生代表陈玲教授分别做了发言,他们共同回忆了与吴新涛院士的共事时光,表达了对吴新涛院士学术成就、科研创新、师德师风等的敬仰,感谢吴院士在他们成长过程中所给予的指导、支持和帮助,勉励青年职工和学生学习和弘扬吴新涛院士的大师风范、大家气度以及卓越学术成就,为海西创新研究院未来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为国家富强、全民进步、科技创新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黄艺东宣读了授予吴新涛院士“杰出贡献奖”的决定,曹荣为吴新涛院士颁授“杰出贡献奖”奖牌。吴新涛院士在会上致答谢词。他回顾了自己的学习和科研工作历程,不忘恩师卢嘉锡先生对自己的悉心教导,他说,现在我国的科技事业日新月异,“过去,我们以卢先生继承美国Pauling教授结构化学为荣,开展物构所科研工作。今天,我们以物构所为荣,很高兴物构所在无机化学、结构化学、非线性光学材料方面都进入国际前沿领域。明天,物构所将以你们年轻人的贡献为荣,那时,我们的科学家将自立于世界科学之林。”吴新涛院士以他给学生写的对联——“研到独创派自立,学至乐之顿悟明”与大家共勉,意思是我们有原创性、独创性研究成果就能自立门派,希望中国学派、物构所学派早日形成。“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以追求知识为乐就会有灵感,所以学至乐之阶段就会顿悟出突破的方向。最后他感谢各位领导、嘉宾和各位老师、同学对自己的关心和支持。 

  在接下来的结构化学前沿论坛上,陈小明院士、李亚栋院士、彭孝军院士和张东辉院士先后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大会报告分别由洪茂椿院士、张洪杰院士、李景虹院士主持。曹荣、李隽、熊仁根、杨国昱、苏成勇、姚元根、王泉明、陈玲、郭国聪、吴彪等学者先后在会上做了主题报告,展示了他们在结构化学前沿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会场气氛热烈,通过现场讨论和思想碰撞、取长补短,也让在场的专家学者和学生们充分认识到新时代科学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要求、不断向科学技术深度和广度进军的使命和责任。 

黄艺东主持

刘献祥致辞

洪茂椿发言

曹荣发言

陈玲发言

曹荣为吴新涛院士颁授“杰出贡献奖”奖牌

陈小明院士、李亚栋院士、彭孝军院士和张东辉院士先后做大会报告

曹荣、李隽、熊仁根、杨国昱、苏成勇、姚元根、王泉明、陈玲、郭国聪、吴彪等学者先后做主题报告

会议现场

(会务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