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中科院副院长高鸿钧调研福建物构所
更新日期:2021-04-12  

  48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鸿钧到福建物构所调研并召开院士专家座谈会,主要围绕新时期聚焦主责主业,研究制定科技发展战略规划、加强基础研究和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交流,听取意见建议。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局长王笃金,福建物构所所长曹荣、党委书记黄艺东、副所长林文雄、卢灿忠,吴新涛院士、部分科研骨干代表和有关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曹荣汇报了研究所在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深化改革创新与发展,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效。 

  高鸿钧高度肯定福建物构所在加强基础研究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对下一步重点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时刻牢记我们是国家科技领域的“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要聚焦科技创新主责主业,明晰基础研究的定位方向,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以建制化、定向性基础研究为主。要优化基础研究队伍的组织结构搭建模式,组建高水平科学家领衔、多学科交叉融合、具有一定规模和集群效应的研究团队,瞄准科技前沿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中的基础科学问题,大力开展“从01”的原始创新研究,产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的原创成果。要继续发挥结构化学和光电功能晶体材料的学科优势,做强长板,深入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加强福建学院的建设,与福建物构所相互形成研、学、教深度融合发展模式,重视和加强博士后、青年科研骨干等人才队伍的引进与培养,提升科技支撑平台的保障能力,推动科技创新全面发展,更好地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职责使命。 

  调研期间,高鸿钧在曹荣、林文雄和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叶碧海陪同下参观了福建物构所光通讯领域成果转化企业福建中科光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座谈会照片

  (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