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国科大福建学院附中到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开展党团队一体化活动
更新日期:2022-05-27  

  526日下午,国科大福建学院附属中学到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开展主题为奋进新征程 喜迎二十大的党团队一体化活动,国科大福建学院附属中学校长李清、督学黄村玲带领9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测试中心和吴立新课题组的工作人员为参加活动的师生们准备了丰富的科普讲座课程和参观学习内容。

  李清在活动开始前讲话。她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开阔眼界,近距离体验科研人员的工作环境,接触前沿的科学知识,感受科学的神奇和魅力,并勉励同学们向科学家学习,将来立志科研报效祖国。

  在综合楼228会议室,海西研究院技术支撑中心副主任黄萍为同学们作《微观世界探索》专题科普报告。黄萍针对学生群体特点,对探索微观世界的方法、工具以及微观世界的奇妙现象娓娓道来,她语言生动有趣,用图片的形式向孩子们展示和解说各种花粉的形状和特点,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走近微观世界的大门。为了让大家更加直观地感受微观世界,测试中心场发射扫描电镜实验室、扫描探针显微镜实验室的工作人员还为同学们现场操作和演示了动植物标本的微观结构。

  在综合楼320报告厅,工程师苗葳作《与3D打印零距离》的科普报告。报告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孩子们介绍了3D打印的原理、技术路线和应用实例,用视频和美图为孩子们展示了炫丽多彩的3D打印产品和生活应用。科普报告后,同学们还参观了实验室里的熔融沉积(FDM)技术和立体光固化(SLA)技术的3D打印机,现场感受不同类型3D打印机的工作场景和用途。

  活动过程中,国科大福建学院附属中学的老师和同学们常常就感兴趣的问题积极与我们的科研人员交流互动。活动不仅仅激发了孩子们探索未知世界的兴趣,也将科学的种子深深地埋在了他们的心田。

  活动合影

  科普讲座《微观世界探索》  

  科普讲座《与3D打印零距离》

  参观场发射扫描电镜实验室 

  参观3D打印实验室

  (党群工作处、教育处联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