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福建物构所纪委召开第二季度工作例会
更新日期:2022-06-30  

  6月28日下午,福建物构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荣良主持召开所纪委会第二季度工作例会,全体纪委委员毛江高、盛天录、张戈、胡祖树参加会议。上海分院党建督导组组长成建军和督导组成员上海天文台党政办主任于申通过视频参会指导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会上强调《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研究所实际提出贯彻落实的意见:一是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打赢反腐败斗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强化党性修养,淬炼忠诚品质,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围绕统筹推进“三不腐”体系建设,强调持续加强日常廉洁从业教育提醒、深化正风肃纪和规范监督权力运行,共同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生态。

  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方荣良了《涵养新时代廉洁文化凝聚科技创新正能量》专题学习报告,深刻阐述了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对科技创新的指导意义,分析了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精神价值、生活方式和集体人格的内生动力,是我们“根”的力量;提出了廉洁文化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廉洁文化蕴含的为政之本、为官之德、为业之道是激发科技工作者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精神力量。强调要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贯穿于研究所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涵养科技创新文化建设的全过程,通过筑牢初心使命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明德崇廉淬炼廉洁奉公的高尚品格,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厚植创新文化土壤,凝聚起科技创新强大正能量。

  会议围绕提升监督质效推动纪监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工作思路,回顾总结了所纪委上半年在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政治监督、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日常监督以及开展内部审计、作风学风建设、科研诚信、疫情防控等专项监督的落实情况和工作进展。全体委员围绕本次例会议题和学习主题,结合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开展了学习交流和工作研讨,并从监督的角度,针对干部职工普遍关心的人才队伍稳定、青年人才成长、资源配置和评价机制改革以及创新文化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议研究部署了下半年的重点工作,强调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成建军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点评,肯定了本次例会主题清晰,纪委围绕研究所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履职见效。同时,对纪委工作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一是在落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方面,要把研究所中心工作、年度重点工作和科学家关心的问题列入政治监督的内容,进一步细化一把手监督清单,想到一件事,瞄准一件事,收获一件事,提高监督质效,确保院党组决策部署在研究所落实落地;二是在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和内审监督方面,要聚焦巡视整改长效化常态化,系统思考怎么回头看和“看什么事情”,运用好内审成果,要善于总结规律性的问题,要突出重点部位风险防控;三是在提高纪委工作议事决策方面,要改进纪委会议事程序,充分发挥科研一线纪委委员的作用,做到监督关口前移,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监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