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福建物构所举行“弘扬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
更新日期:2022-07-07  

  7月6日,福建物构所举行“弘扬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邀请党委委员、国重室主任郭国聪研究员作为主讲嘉宾,分享对卢嘉锡先生科学精神的感悟和在科研方面的感想。党委书记黄艺东主持活动,科研骨干代表、党员代表、民主党派人士代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和研究生代表等150余人在现场或以视频方式参加活动。

  郭国聪以《卢老科学精神与科研随想》为题作主题报告,他从卢老的生平简介、治学治研名言和卢嘉锡科学教育基金会等三方面,解读了卢老的爱国、创新、求实的科学家精神,介绍了卢老提出的化学家分子式(C3H3,即清醒的头脑,Clear Head;灵巧的双手,Clever Hands;洁净的习惯,Clean Habit),认为这是每个科研人员需要学习和拥有的三要素,还介绍了卢老提出的“五重双结合”、“毛估比不估好”等学术思想。随后,他重点围绕卢老“五重双结合”学术思想,结合自己的科研人生经历,多角度分享了自己在结构与性能相结合、基础与应用相结合等方面的科研历程和感想:人生中的每次选择要志存高远,要保持勇于创新、屡败屡战、积极向上的心态,科研工作中只要有30%的成功概率就要敢于去挑战;凝练大方向,设立小目标,勇于创新,敢于坚持;把复杂的事简单化,是能力,把简单的事做好,是态度;为提高工作效率,尽量并联做事,少串联做事。最后,他呼吁大家一起弘扬卢老科学精神,团结、奋进、求实、创新,追求卓越,自强不息。整场报告会自然真诚,针对性和指导性强,引起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

  黄艺东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我们要弘扬传承卢老科学精神,知所爱所,在各自岗位上为科技创新工作发光发热,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郭国聪研究员作报告

  (党群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