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长春应化所磷中心手性化合物的合成方法学研究获进展
更新日期:2015-03-20  

  手性磷(膦)化合物作为配体或有机催化剂在不对称催化、天然产物及药物合成等领域的应用非常广泛。近年来,基于BINOL和螺环骨架的手性布朗斯特酸在不对称合成领域的发展十分迅速,但绝大多数研究集中于轴手性、面手性或碳中心手性磷(膦)化合物。此类化合物由于手性中心远离催化中心,其手性诱导能力相对于磷中心手性化合物较差。 

  由于受到合成上的挑战,磷中心手性化合物在不对称合成中的研究相对较少,有关磷中心手性布朗斯特酸的研究更是未见任何报道。因此,发展新策略、新方法,实现磷中心手性布朗斯特酸的高效合成,是开展磷中心手性布朗斯特酸在不对称催化、天然产物及药物合成等领域的研究需要首先解决的科学难题。 

  日前,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韩福社课题组在磷中心手性布朗斯特酸的不对称合成方法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在前期开展磷(膦)化合物合成方法系列研究的基础上(Chem. Commun., 2012, 48, 5868; Chem. Eur. J., 2012, 18, 9622; Chem. Eur. J., 2014, 20, 3301),该课题组的研究生杜志军、关静、吴国杰、许鹏等通过C-H键去对称官能团化策略,首次成功地实现了磷中心手性膦酰胺的合成。他们还发现,膦酰胺还可以转化为系列其他类型的磷中心手性衍生物,并保持优异的对映选择性。相关成果在以通讯形式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志》上(J. Am. Chem. Soc., 2015, 137, 632, DOI: 10.1021/ja512029x)。这项工作不仅为磷中心手性化合物的多样性合成提供了一种新方法,而且为开展其他类型不同、结构新颖独特的磷中心手性布朗斯特酸的合成方法及其在不对称催化反应领域的应用研究开辟了一条途径。 

        (来源: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所 http://www.ciac.jl.cn/xwzx/kyjz/201503/t20150316_43222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