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Chem. Rev.:基于西佛碱键的分子组装研究综述
更新日期:2015-04-01  

  西佛碱键(亚胺键)是一种动态共价键。与静电、氢键等弱相互作用相比,基于西佛碱键的分子组装体的稳定性更好。与普通共价键相比,西佛碱键的反应条件温和,且无副产物,不破坏组装体的结构。基于西佛碱键作用的分子组装体具有自发荧光性质和pH响应性,因此,在用于生物医药材料的组装中具有明显的优势。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和化学所的大力支持下,化学所胶体、界面与化学热力学实验室研究人员,在基于西佛碱键的分子组装方面开展了系列的研究工作(Adv. Funct. Mater. 2012, 22, 1446; ACS Nano 2012, 6, 6897; Chem. Commun. 2011, 47, 1175; Nanoscale 2015, 7, 82; Biomaterials 2009, 30, 2799; Biomacromolecules 2009, 10, 1212; Adv. Mater. 2008, 20, 601) 

  211日,国际著名综述期刊《化学评论》(Chemical Reviews, 2015, 115, 1597-1621, DOI: 10.1021/cr400559g)报道了该课题组在基于西佛碱键分子组装方面的系统研究成果。在该综述中,课题组基于多年在西佛碱键分子组装研究方面的积累,结合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发展,总结和评述了基于西佛碱键进行分子组装的优势、不同醛基化合物调控的西佛碱键的分子组装体以及它们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

  基于西佛碱键的分子组装及其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  

        (来源:中科院化学研究所 http://www.iccas.ac.cn/xwzx/kyjz/201503/t20150331_43298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