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铂基贵金属合金纳米晶的晶相调控研究取得新进展
更新日期:2017-05-02  

  近日,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谢兆雄教授课题组与傅钢教授课题组合作,在铂基贵金属合金的晶相的调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Platinum-nickel alloy excavated nano-multipods with hexagonal close-packed structure and superior activity towards hydrogen evolution reaction为题,于424日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7, DOI:10.1038/ncomms15131)。 

  铂镍合金在氢析出(HER)、氧还原(ORR)等重要能量转化反应中具有优异催化性质,受到了人们广泛的关注。铂镍合金在常温常压下是以能量最低的面心立方晶系存在,对于非立方晶系铂镍合金的可控合成及其相关的构效关系研究一直是科研工作者未能实现的目标。 

  该研究团队通过简单的溶剂热方法,首次合成出六方晶系的铂镍合金枝状纳米晶,其中每个枝杈结构由六个{11-20}高能晶面裸露的超薄纳米片组装而成。与面心立方晶系铂镍合金相比,亚稳态的六方晶系铂镍合金在HER反应中表现出更加优异的性质。作者表示,当电流密度为10 mA·cm-2时,其过电位仅有65 mV,同时质量电流密度高达3.03 mA·µgPt-1 (-70 m V vs. RHE),是目前为止报道的HER催化剂中质量活性最高的,其突出的催化性能主要来源于晶相作用(同质异晶)及大的比表面积。该项工作为发展高催化性能的铂基合金纳米晶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来源: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