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智能稀土配合物多维度光学信息存储材料
更新日期:2017-05-15  

  近年来,刺激响应型功能荧光材料因其独特的荧光响应性质而受到科研工作者的广泛重视。如果利用外界的各种刺激(包括温度、压力、酸碱等)对材料本身的荧光光谱与荧光寿命进行调制,并将其协同应用于编码加密,不仅可以极大地增加信息存储的容量,同时也可以显著提升信息传递的安全性。 

  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唐瑜教授课题组基于此思路,巧妙地利用对酸碱性气体能够产生荧光响应的稀土Eu3+配合物和碳量子点的超分子组装,构筑出新型智能稀土纳米器件,可用于多维度光学信息存储和防伪。相关研究成果“A Stimuli-Responsive Smart Lanthanide Nanocomposite for Multidimensional Optical Recording and Encryption发表在31日出版的《德国应用化学》期刊上(Angew. Chem. Int. Ed., 2017, 56, 10, 2689–2693, DOI: 10.1002/anie.201700011)。 

图来源:Angew. Chem. Int. Ed.

  这一体系不仅将稀土配合物和碳量子点的荧光特性进行有效富集,并利用纳米限域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配合物的水溶性及光稳定性。他们通过酸碱性气体对配体激发态能级的调控,可以实现该材料荧光光谱及寿命调制,从而在空间维度实现信息的存储及加密,并在时间维度上获取纳秒至微秒不同时间段的信号响应,因而在信息传递的路径中提高了其安全性能。该论文中,该材料可以作为水溶性的荧光墨水用于防伪图案打印。 

  基于对荧光光谱及荧光寿命的协同调制,该研究另辟蹊径,实现了同一材料体系的时间和空间多维度光学信息的存储和防伪应用,为稀土配合物在光学信息存储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 

        (摘自X-M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