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JACS报道纯有机无定形态小分子室温磷光材料研究新进展
更新日期:2018-03-12  

  近日,华东理工大学田禾院士、马骧教授科研团队研发了纯有机小分子无定型态室温磷光材料,相关成果以“Amorphous Metal-Free Room-Temperature Phosphorescent Small Molecules with Multicolor Photoluminescence via a Host-Guest and Dual-Emission Strategy为题,发表在27日出版的《美国化学会志》期刊上(J. Am. Chem. Soc., 2018, 140(5), 1916–1923, DOI: 10.1021/jacs.7b12800),并被选为期刊封面报道。 

  传统的室温磷光材料大多为含贵金属元素的无机或者金属有机配合物,价格昂贵且毒性较大,因此亟需发展制备纯有机室温磷光材料来替代。鉴于有机分子的激发三线态能量很容易通过热力学振动与碰撞过程或暴露接触到猝灭因子而失活,因而纯有机材料很难产生高效的室温磷光发射。 

  该工作中,研究团队通过将有机重原子磷光染料基团修饰到β-环糊精上,非常便捷地制备了一系列具有高效室温磷光发射的无定型态有机小分子化合物。 这类无定形固态的环糊精衍生物间的氢键环境既能固定磷光团来抑制其非辐射弛豫,也能将磷光团与外界猝灭物质相隔离,从而确保分子能实现高效的室温磷光发射。同时,由于环糊精自身拥有能够选择性地包结芳香化合物的较大疏水空腔,他们还选择利用其中一个环糊精主体衍生物与荧光客体分子利用主客体作用在水中进行预组装来共建超分子体系,制备出具有磷光-荧光共发射且多色发光(包括白光发射)可调控性质的包合物材料。 

  (来源:华东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