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Nature:美研发具有较长循环寿命的新型锂空气电池
更新日期:2018-03-23  

  锂空气电池具有比锂离子电池更高的理论能量密度(3582 Wh kg−1),被认为是锂离子电池的潜在替代品之一。然而,迄今为止,这样的系统主要限于纯氧环境,并且由于涉及阴极、阳极和电解质的副反应而具有有限的循环寿命。另外,由于需要储存氧气,锂空气电池的体积能量密度难以满足实际需要。 

  有鉴于此,美国伊利诺大学芝加哥分校的Amin Salehi-Khojin和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的Larry A. Curtiss带领的联合研究团队,通过合适的正极、电解液以及保护性负极,发展了一种可在模拟空气环境中稳定工作的长寿命锂空气电池。相关成果以“A lithium–oxygen battery with a long cycle life in an air-like atmosphere为题于322日发表在《自然》期刊上(Nature, 2018, 555, 502–506, DOI: 10.1038/nature25984)。 

  1. Mohammad Asadi等人研发的新型锂空气电池的保护性负极,图来源:Nature 

  在电池的配置上,研究人员以MoS2作为正极,碳酸锂(Li2CO3)类材料作为保护性负极,电解液则选择离子液体/二甲基亚砜。各种材料协同作用,确保这种锂空气电池在模拟的空气环境中(O2N2CO2H2O)可以稳定循环700圈(500 mAh g−1)。

  2. 锂空气电池系统中正极性能表征,图来源:Nature 

  为了抑制锂空气电池在模拟空气中的副反应,研究人员主要采取了以下2种策略: 

  1)采用Li2CO3/C涂层保护Li负极,该涂层仅允许Li+通过,从而保护负极不和空气中其他物种发生反应。同时,从热力学角度考虑,Li2CO3并不会和水反应形成碳酸氢盐。 

  2)采用MoS2纳米片作为正极材料,并采用离子液体1-乙基-3-甲基咪唑四氟硼酸盐(EMIM-BF4)和二甲基亚砜(DMSO)的混合溶剂作为电解质。 

  3. 锂空气电池的正极,负极和电解质的理论计算研究 

      同时,DFT(密度泛函理论)计算也表明,这种结构的电池配置,有效地防止了空气中各种副反应的发生。 

        (摘编自纳米人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