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上转换纳米材料光子动力学精准调控研究获新进展
更新日期:2018-03-30  

  稀土离子上转换发光纳米材料在生物医学、信息和能源等领域有巨大应用前景。然而,由稀土离子光子动力学复杂过程决定的光子能量上转换效率过低限制着其应用基础研究的发展,稀土上转换发光概念自提出以来也未能获得实质性突破。深入揭示和描绘上转换光子动力学的清晰图像,是突破光子能量上转换效率瓶颈问题限制最为关键的科学问题之一。 

  近日,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研究员孔祥贵、刘晓敏课题组和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范特霍夫分子研究所张宏教授和Evert Jan Meijer教授合作,将可控“离子纳米分区掺杂”技术和稀土离子延迟激发调控方法与Monte Carlo计算模拟方法相结合,首次清晰阐述了光子能量在多纳米层区域内的吸收、迁移、传递及复合的动力学过程,生动描绘了光子能量单次瞬态迁移迅速和“游走”随机等动力学图像,实现了光子动力学过程的精准调控,为解决光子上转换效率低的挑战性难题明确了方向。 

  相关研究成果“Precisely Tailoring Upconversion Dynamics via Energy Migration in Core-Shell Nanostructures以封面论文的形式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期刊上(Angew. Chem. Int. Ed., 2018, DOI: 10.1002/anie.201711606)。 

  《德国应用化学》当期封面 

        (来源: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