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自然·通讯》刊登武大纯有机室温磷光研究新成果
更新日期:2018-03-30  

  近日,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李振教授课题组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浦侃裔副教授等人合作,在纯有机室温磷光方面取得最新研究成果,相关成果发表在《自然·通讯》期刊上(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8, DOI: 10.1038/s41467-018-03236-6)。论文题为“The influence of the molecular packing on the room temperature phosphorescence of purely organic luminogens(《分子堆积对于纯有机室温磷光的影响》)。 

  磷光是一种缓慢发光的光致发光现象,当激发光停止后,发光现象能持续存在。目前,大多数的室温磷光体系都含有贵金属,这将会导致一系列问题,例如高成本和潜在的毒性等,而关于纯有机室温磷光分子的报道还很少,特别是那些具有超长寿命的磷光化合物。导致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是对纯有机室温磷光发光机理的了解还不够深入,从而对这类分子的设计缺乏合理的理论指导。 

  在此次研究中,该研究团队设计合成了一系列的吩噻嗪衍生物,并通过改变取代基的种类来调节它们的室温磷光性质,实现磷光寿命从88 ms410 ms的显著增长。通过细致的晶体分析,并辅助以理论计算,他们发现增加取代基的吸电子能力能够增强晶体中分子间的π-π堆积作用,从而稳定激发三线态,实现超长室温磷光的发射。作者表示,更有意思的是,当取代基为三氟甲基时,首次观察到奇特的光诱导室温磷光现象,这是以前从未被报导的。最后,利用化合物CS-F具有超长磷光寿命的特性做了生物体内成像的应用。他们认为,该研究不仅深入的研究了纯有机室温磷光的内部机理,有望实现对这类材料的实际应用,促进了这一领域的发展。 

  π-π相互作用对分子激发态的影响以及取代基对π-π堆积的影响,图来源:Nature Communications 

  依据研究结果,文章中首次提出,分子缘于聚集体现的非单个分子特性,会是一种常见现象,可形象表明分子与分子之间的凝聚态相互作用,好比一支支旋律交汇成一部交响乐。 

  (来源:武汉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