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吉大开辟室温发光自由基的新材料体系
更新日期:2018-05-04  

  由于稳定的发光自由基材料兼具发光、导电、顺磁的性质,因此在有机光电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潜力。相关文献表明,目前为止,稳定的发光自由基材料只有一个家族,即三苯甲基自由基体系,稀有的材料体系限制了发光自由基的深入研究和应用。 

  近日,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李峰教授研究组在《德国应用化学》杂志上以热点文章的形式在线发表了题为A Stable Room-Temperature Luminescent Biphenylmethyl Radical(一种稳定的室温发光二苯甲基自由基)的文章(Angew. Chem. Int. Ed., 2018,  57, 11, 2869-2873, DOI: 10.1002/anie.201713321)。该工作中,李峰教授等人利用一种新的合成路线合成了咔唑取代的二苯甲基自由基CzBTMCzBTM拥有良好的热稳定性和光稳定性,在室温条件下,其不同溶剂中的溶液可呈现深红光到近红外发射。以CzBTM为发光层的OLED器件的实验数据为自由基发光可以避开传统荧光材料三线态利用问题提供了证据。作者表示,区别于已广泛报道的三苯甲基自由基,该工作开辟了室温发光自由基的新材料体系,通过进一步研究工作的开展,有可能发展出一个新的发光自由基家族,为自由基材料在光电领域的应用提供新的选择。 

        (摘自吉林大学化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