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Nature Electronics:钙钛矿单晶纳米线构建超高灵敏度光电探测器
更新日期:2018-09-10  

  有机-无机钙钛矿材料具有优异的光电性质,已实现高效率太阳能电池和发光二极管的制备。钙钛矿具备较高的载流子迁移率、较长的寿命和扩散距离,因而也是一类较为理想的光电探测器材料。然而,三维钙钛矿暗电流偏大制约了其光电探测器的信噪比,使其发展受到限制。基于多晶薄膜的光电二极管检测器,虽可以抑制暗电流,但无法实现较大的光电导增益,因而器件灵敏度也不理想。 

  有鉴于此,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吴雨辰博士、江雷院士课题组,与天津大学付红兵教授团队、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张翔院士团队合作,首次发现二维钙钛矿纳米线的边缘态光电导效应,并实现了目前最高灵敏度的钙钛矿光电探测器。 

  1. 二维钙钛矿单晶纳米线阵列边缘态光电导机理 

  研究人员通过不对称浸润界面,控制二维钙钛矿的晶体生长。通过电子衍射、同步辐射掠入射X射线散射发现,制备得到的纳米线取向单一,导电的少层钙钛矿和丁胺基离子层层组装,形成超晶格结构。通过测量不同高度纳米线的荧光和光电导发现,钙钛矿层的边缘能够有效的分裂激子,产生并传导自由载流子,从而实现了优异的光电导。作者表示,基于此纳米线制备的光电探测器,实现了104 A/W以上的响应度和7×1015 Jones以上的探测度,是目前世界上最灵敏的钙钛矿光电探测器,比传统的硅光电二极管性能高出2-3个数量级。相关研究结果近期发表在《自然·电子学》期刊上(Nature Electronic, 2018, 1, 404, DOI: 10.1038/s41928-018-0101-5)。 

  2. 基于二维钙钛矿纳米线的超高灵敏度光电探测器 

  (来源:纳米人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