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厦大分子基磁电复合材料研究取得新进展
更新日期:2018-11-15  

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龙腊生教授课题组在分子基磁电复合材料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Construction of Magnetoelectric Composites with a Large Room-Temperature Magnetoelectric Response through MolecularIonic Ferroelectrics为题于1029日在线发表在Adv. Mater.上(DOI: 10.1002/adma.201803716)。

磁电耦合效应材料对于开发新一代器件至关重要。单相磁电材料十分少见,因为单相磁电材料铁磁、铁电的互斥。磁电复合材料则利用压电材料的压电效应和铁磁材料的磁致伸缩效应,通过复合材料界面力学传递,实现强的磁电耦合。在目前报道的磁电复合材料中,铁电材料主要集中在无机氧化物材料,尚未见利用分子基铁电材料开发磁电材料的报道。近日,课题组利用室温塑形相变多极轴分子基铁电体[NMe4][GaCl4],首次构筑了磁电复合材料[NMe4][GaCl4]/Terfenol-D,在39 kHz的共振频率下,实现在室温下和275 Oe直流磁场下185 mV m-1 Oe-1的磁电系数。


具有介电、铁电及磁电耦合效应的化合物设计合成是课题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该课题组在化合物介电、铁电及磁电耦合方面开展了系统的工作,成果发表在Adv. Mater. (2017,29, 1702512)Proc. Natl. Acad. Sci. USA (2011, 108, 3481)Angew. Chem. Int. Ed. (2013, 52, 12602)Appl. Phys. Lett. (2017, 110, 192902)J. Mater. Chem. A (2015, 3, 12616)等上。

(来源: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