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双金属位点型超薄光催化剂实现高选择性催化CO2还原成CH4
更新日期:2019-07-31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孙永福教授、谢毅教授课题组在光催化选择性还原CO2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该课题组设计了一种具有双金属活性位点的超薄纳米片催化剂并研究了其对CO2光还原产物选择性的影响,该结果以“Selective Visible-light driven Photocatalytic CO2 Reduction to CH4 Mediated by Atomically-thin CuIn5S8 Layers”为题发表在Nature Energy2019, DOI: 10.1038/s41560-019-0431-1)上。

 CO2还原会生成多种产物,且这些产物还原电位相近,在保持高转换效率的同时,实现对单一产品的高选择性是CO2光还原的一个重要挑战。

有鉴于此,该课题组设计构建了一种双金属位点型超薄纳米片以期实现精准调控CO2还原产物的选择性。以制备的缺陷态CuIn5S8超薄纳米片为例,理论模拟和原位红外光谱测试结果均证实低配位的CuIn位点能够与二氧化碳分子作用生成高稳定的Cu-C-O-In中间体,而该中间体在同时断裂Cu-C键和C-O键形成自由态的CO分子时则需要克服很高的反应能垒;相比较而言,在该中间体的C原子上加氢形成CHO中间体的反应则是放热反应、能够自发进行,从而使其更倾向于获得接近100%的甲烷选择性。光催化测试结果证实,含硫缺陷的CuIn5S8超薄纳米片在可见光驱动下将CO2还原为CH4的选择性达到近100%,平均产率为8.7 μmol g-1 h-1

 该工作通过构建双金属位点CuIn5S8超薄纳米片,改变了关键反应中间体的构型,调节了反应势垒,进而改变了反应路径,最终使得还原产物由CO变为CH4,这为设计高选择性和高活性的二氧化碳光还原催化剂体系提供了新的思路。

 

1.双金属位点型光催化剂高选择性还原二氧化碳生成甲烷的示意图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