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ZIF-8包覆的纳米多孔金复合材料用于高效电催化固氮
更新日期:2019-09-24  

氨是世界上产量最高的化学品之一。目前,工业合成氨所采用的传统Haber-Bosch法,需在高温高压条件下,用高纯度的氢气和氮气反应,其工艺复杂、能耗大、产量低、且排放大量的温室气体。电化学固氮为常温常压条件下合成氨提供了一种节能环保的方法,开发高效的氮还原(NRR)电催化剂,成为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贵金属(如钌、铂、金)催化剂具有相对较高的催化活性,然而,在制备和实际应用中,贵金属易聚集成金属团簇,活性位点密度低,且由于竞争性析氢反应导致其催化效率不高。因此,开发新型的NRR电催化剂势在必行。

最近,天津师范大学的杜淼教授团队设计制备了一种新型的ZIF-8包覆的纳米多孔金复合材料(纳米多孔金@ZIF-8),并在温和条件下实现了中性溶液中的高效电催化固氮合成氨。纳米多孔金@ZIF-8复合材料在电催化固氮反应中具有独特的优势。首先,多孔金核心的表面由相互连接的“韧带”构成,可提供大量的电催化活性位点。其次,壳层ZIF-8的多孔性减少了活性位点附近化学物质的扩散,而其自身的疏水性则可抑制竞争性析氢反应的发生。将纳米多孔金@ZIF-8用于NRR电催化反应(0.1 M Na2SO4溶液),氨产率达(28.7±0.9 μg h-1cm-2 (0.8 V vs RHE),而法拉第效率则高达44% (0.6 V vs RHE),并且表现出优异的稳定性、耐久性以及高选择性(98%)。此外,纳米多孔金@ZIF-8的氨产率和法拉第效率远优于多孔金、ZIF-8以及传统的纳米金催化剂,进一步证实了该核-壳结构材料在NRR电催化反应中的优越性。基于15N2同位素示踪实验的核磁检测结果,也充分证实了所合成的氨产物全部来源于氮气。

这项工作将多孔金良好的电催化活性以及ZIFs材料的多孔性和疏水性相结合,该设计策略还可用于制备基于其他多孔金属和ZIFsMOFs材料的核-壳结构复合材料,并应用于各种水敏感的电催化反应。

相关研究成果“Nanoporous Gold Embedded ZIF Composite for Enhanced Electrochemical Nitrogen Fixation”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上(DOI: 10.1002/anie.201909770)。

 (来源:X-M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