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剑桥大学Nature Chem.:配位笼作为永久性多孔离子液体
更新日期:2020-02-14  

  多孔材料在工业中被广泛用于化学分离和气体吸附等应用。尽管在工业环境中液态更容易操作,但这些材料大多是典型的多孔固体。将多孔结构的尺寸和形状选择性与液体的流动性相结合是一个很有前途的想法。近年来,由功能化的有机笼构成的多孔液体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近日,剑桥大学Thomas D. BennettJonathan R. Nitschke通过将聚乙二醇(PEG-咪唑链结合到母体Zn4L4四面体(L代表甲基化配体)外围制备了一种多孔笼,其在空腔状态下表现为液体配位笼。相关研究成果“Coordination cages as permanently porous ionic liquids发表在《自然·化学》期刊上(Nat. Chem., 2020, DOI: 10.1038/s41557-020-0419-2)。 

  本文要点: 

  1)这种多孔液体可以结合三氯氟甲烷(CFCl3)、二氯二氟甲烷(CF2Cl2)和三氟氯甲烷(CF3Cl),它们是破坏臭氧层和导致气候变暖的氯氟碳化合物(CFCs),是大气中含量最丰富、寿命最长的物质之一。此外,这种液体配位笼能够与非气态分子结合:较大的客体,如丁醇和丙醇异构体可以被封装在配位笼中,但其选择性受到大小和形状匹配的影响。 

  2)与以前报道的多孔液体相比,这种液体配位笼不但能够结合更广泛的客体,而且由于其自身的蒸汽压力可以忽略不计,其可在较低的压力下释放被结合的客体,恢复空笼状态。因此,这种多孔液体是可以循环利用的,这是工业材料发展的一个重要考虑因素。 

    (摘自 纳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