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Nature Catalysis:一束光架起了联芳基交叉偶联的桥梁
更新日期:2020-05-06  

  联芳基(含杂原子)的构建是交叉偶联反应的关键应用,因为联芳基(含杂原子)在药物、功能材料和农用化学品中普遍存在。但传统的交叉偶联需要两个预先官能团化的底物和昂贵的贵金属,而以C-H键为底物选择性地官能团化底物,从而在后期获得新的结构片段或复杂修饰的结构,是近年来发展的一种趋势。近年来,通过选择性的C-H/C-H偶联来获得(杂)联芳基的方法越来越复杂。然而,这些方法仍可能需要昂贵金属、高温条件和底物预官能团化,以确保能够定点定位选择性的C-H/C-H官能团化。光氧化还原催化反应已经作为(杂)联芳基的一种重要方法得到广泛的应用,该方法在温和的条件下操作,在某些情况下不需要过渡金属。

  近日,曼彻斯特大学化学院David J. Procter课题组提出了一种通用且有效的光氧化还原催化方法,以实现非预官能团化芳烃的化学和区域选择性形式C-H/C-H偶联。在有机光催化剂和可见光的作用下,通过一锅法与另一种未预官能团化的底物进行催化交叉偶联(. 1a)。该成果“Metal-free photoredox-catalysed formal C–H/C–H coupling of arenes enabled by interrupted Pummerer activation”发表在Nature CatalysisNature Catalysis 2020, 3, 2, 163–169, DOI: 10.1038/s41929-019-0415-3)。

  

  1:光氧化还原催化的联芳基策略图片来源:Nat. Cat.

  作者认为整个过程反应顺序应为:通过亚砜盐活化亲核的芳烃得到相应的芳香二苯硫苯鎓盐Ar-DBT+(即Pummerer反应过程) (. 1b: A→B),光照后光催化剂10-苯基吩噻嗪PTH 通过单电子转移SET得到芳基自由基C (. 1b: B→C),该自由基被其他芳烃捕获后再通过PTH 氧化后形成偶联产物F。实际上硫苯鎓盐在早期光催化反应的研究中已经有相应的报道(Chem-Asian. J. 2019, 14, 532-536),但该报道并不是集中在C-S键断裂而产生自由基的研究,作者在这里选择硫苯鎓盐则有两个好处:1) 硫和芳基结构形成的芳香环结构能够促进C-SSET断裂过程;2) SET 过程中能够选择性的切断C-S键,提高该过程的化学选择性。

  在该基础上,作者通过相关机理实验证明了该推测过程:通过循环伏安法测得二苯硫苯鎓盐还原电势为Ered= -1.1 V (in DMSO),而光催化剂PTH的激发态还原电势为Ered= -2.1V (in DMSO)。这表明该过程通过光还原能够得到相应的自由基,并且作者通过自由基捕获实验表明该过程需要经历苯芳基自由基过程。

  在该设计的偶联反应条件下,作者通过一锅法扩展了底物C-H/C-H偶联的范围。简单的烷基取代的芳烃与N-甲基吡咯芳基化,总收率良好。在该过程的两个阶段中,更多的富电子苯酚和苯胺衍生物也以良好的收率进行了偶联。带有卤素,三氟甲磺酸盐,甲磺酰基,酮基,酰胺基,酯基,三氟甲基和氰基的底物均得到了高度的化学选择性的杂二芳基产物。该过程对卤化物和三氟甲磺酸酯官能团的耐受性表明了其与传统交叉偶联兼容性,并确保后续可以使用常规交叉偶联方法对产品进行进一步的结构修饰。

  总结:David J. Procter教授通过结合光催化和底物通过Pummerer反应活化策略,完成了C-H/C-H交叉偶联过程,该过程无需金属和预活化的底物,并且其在底物范围上表现了广泛的高度选择性,而且该策略的实用性通过生物活性天然产物五氯伪Pseudilins的合成和对具有重要药理活性的复杂分子选择性修饰得到了很好的证明。

  (摘自化学加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