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郑州大学在金属团簇修饰和功能化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更新日期:2020-09-23  

  近日,郑州大学臧双全教授团队在金属团簇修饰和功能化研究领域取得了系列进展,研究成果以o-Carborane-Based and Atomically Precise Metal Clusters as Hypergolic Materials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期刊上(DOI: 10.1021/jacs.0c04638)。此外,臧双全课题组与济南大学高广刚教授合作的一个成果以“Stepwise Achievement of Circularly Polarized Luminescence on Atomically Precise Silver Clusters”为题发表在Advanced Science期刊上(DOI: 10.1002/advs.202000738)。

  原子级精确的金属团簇具有优美的结构和独特的电子能带,有利于研究结构与性质之间的关系,引起了科学家的研究兴趣。目前,金属团簇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不同的超分子结构和表面的物理化学功能上,而在原子精确团簇的合理设计及分子功能化方面还研究的很少。该团队利用具有高能量密度但无法自燃的邻碳硼烷炔为保护配体,制备出两例纳米金属团簇(CBA-AgCBA-CuAg),它们均能与白色发烟硝酸发生自燃反应。作者表示,这是一类潜在的火箭发动机燃料。其中,铜银合金团簇的点火延迟时间低至15 ms J. Am. Chem. Soc., DOI: 10.1021/jacs.0c04638)。另外,该团队在前期工作(J. Am. Chem. Soc., 2018, 140, 594-597)的基础上提出两步表面修饰合成方法,在保持原有银笼结构的同时,实现功能配体的逐步修饰。通过手性和发光性质的协同作用,成功诱导出圆偏振发光性质(Adv. Sci., DOI: 10.1002/advs.202000738)。

  

  1. 通过高速摄影照片展示的邻碳硼烷、邻碳硼烷炔、CBA-AgCBA-CuAg的点火延迟过程

  (摘自郑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