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Nature:镧掺杂无机纳米颗粒点亮分子三线态激子
更新日期:2020-12-09  

  分子和杂化系统中三线态激子的产生,控制和转移由于其在固/液体系中具有长的寿命和扩散长度而备受科学界关注,在光激发、光电、光催化、光子频率转换现象或应用领域,都极为重要。然而,分子三线态激子却不能直接在自旋为零的基态和自旋为一的三线态之间直接发生光跃迁,通常只能借助于重金属基自旋轨道耦合或者单-三线态分裂能等策略进行控制。而这些策略对性能和分子结构存在着诸多限制,不利于对三线态动力学的进一步研究和理解。

  剑桥大学的邓人仁、Akshay Rao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刘小钢等人合作,发文阐释了通过有机分子和镧掺杂无机绝缘纳米颗粒耦合策略控制三线态动力学的可能性。研究介绍,这一策略允许传统的基态单线态-激发三线态的禁阻跃迁获得振子强度(oscillator strength),从而可通过光子吸收直接产生三线态。研究显示,光产生的单线态激子可在亚10皮秒时间尺度内转变成三线态激子,并且三线态激子在镧系离子的作用可进行能量转移,从而实现对三线态激子的发光富集。此外,研究还发现在镧系纳米颗粒-分子杂化系统中由近红外光激发产生的三线态激子能够通过镧-三线态激发融合进行高效的上转换过程。综合以上结果,文章认为该工作为控制三线态激子的研究开辟了新的道路。20201126日,相关成果以题为Lanthanide-doped inorganic nanoparticles turn molecular triplet excitons bright的文章在线发表在Nature期刊上(DOI: 10.1038/s41586-020-2932-2)。

  

  1. 镧掺杂纳米晶耦合的三线态激发光化学过程

  

  2. NaYF4@NaLnF4界面分子激发态的超快S1→T1系间窜跃

  

  3. 镧系元素掺杂纳米粒子-分子混合物中镧-三线态的激发融合上转换示意图及光谱

  (摘自材料牛网纳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