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金属有机单层上构筑CoNx(x = 2-5)位点,实现低过电势下电化学还原CO2
更新日期:2021-02-25  

  电化学CO2还原转化是碳资源循环利用的重要研究方向。单金属钴(Co)催化中心具有电化学还原CO2CO2RR)的活性。CoNx位点是很多异相催化剂的活性中心。Co的配位环境中N原子数目对其催化活性的影响是这类催化剂研究中的一个关键科学问题。精确构筑含有CoNx中心的分子模型催化剂,有助于厘清这一构效关系。

  然而,在分子中构建较低配位数的CoNx(特别是CoN2CoN3)活性中心充满挑战。这些含低配位Co位点的分子常因在溶液中形成二聚体或低聚物而失活。近日,厦门大学的汪骋团队设计了二维金属有机单层(MOL),构筑了结构清晰的CoNxx = 2-5)位点。

  

  1. MOLCo-Nxx = 2-5)中心的结构示意图。图片来源:J. Am. Chem. Soc

  金属有机单层材料(MOL)是一类衍生自金属有机框架材料(MOF)的新型二维功能材料,具有可修饰性强、比表面面积大的优势。在MOL上引入多联吡啶位点可配位Co金属中心,并将Co中心分隔稳定,防止聚集。

  在前期研究基础上,汪骋团队设计了MOL配位的Co中心,并通过调变含氮配体,系统改变了Co配位层中N原子的数目(从2个到5个)。所有的催化剂,从CoN2CoN5,都能有效地将CO2还原为CO。其中MOL-Co-N3的电流密度最高,为2.3 A mg-1,其CO法拉第效率达99%,而过电位仅为380 mV

  通过实验研究,结合密度泛函理论分析,该团队构建了催化循环过程,发现CoN3中心的高活性源于配体场强和位阻之间的平衡。随着N原子数目的增加,配体场的增强有利于反馈键的形成,加速C-O键断裂。而随着N原子数目的减少,更开放的配位中心则利于HCO3-协助催化。这项工作为系统研究电催化中开放金属位点的反应活性与配位环境之间的构效关系提供了模型体系,为设计钴基分子催化剂带来了新的认识。

  这一成果“Tunable Cobalt-Polypyridyl Catalysts Supported on MetalOrganic Layers for Electrochemical CO2 Reduction at Low Overpotentials”近期发表在J. Am. Chem. Soc.期刊上(DOI: 10.1021/jacs.0c10719)。

  (摘自X-M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