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JACS:一种在日盲紫外波段显示良好性能的半有机NLO材料
更新日期:2021-04-30  
        非线性光学(NLO)材料在激光倍频、电光调制、光存储、光限幅和光开关等方面具有广泛应用,是实现以光电子技术为核心的现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物质基础。其中紫外日盲区(solar-blind, 210-280 nm)非线性光学材料,在安全通信网络、火灾监测系统和食品杀菌等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目前大多数商用的紫外非线性光学材料为无机化合物,而有机化合物很少的原因主要是:(1)有机非线性基元间存在较大的偶极相互作用,这促使大约75%的有机化合物结晶于中心对称结构,进而使晶体无二阶NLO响应;(2)大多数有机NLO晶体由于其中有机基团间的团聚,会使得能隙发生红移,造成晶体在紫外波段范围内不透明。因此,如何在含大偶极矩有机系统中打破中心对称陷阱,设计合成综合性能优越的紫外有机NLO材料具有重要的意义。
        鉴于此,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吴立明、陈玲教授课题组近期通过第一性原理计算筛选出具有大的极化各向异性、大超极化率和较大的带隙的极性有机发色团四羟基吡啶阳离子(C5H6ON)+,提出其可作为优越的紫外日盲区NLO活性功能基元。基于此,他们利用盐策略,结合氢键工程,通过调节阴阳离子二元体系的混合摩尔比例((C5H6ON)+:(H2PO4)= 1:02:11:1),有效地调控了晶体中有机基团偶极-偶极相互作用,回避了偶极相互作用诱导的中心对称陷阱,成功设计合成了一种性能优越的半有机紫外日盲区NLO晶体(C5H6ON)+(H2PO4)4HPP。研究表明,其在重要的可见至近红外光学基波范围(600-1500 nm)呈现出较大的二阶倍频响应(2.13 × KDP),优于目前商业化的半有机LAPDLAP晶体(2.14 × KDP),且其中有机阳离子基团(C5H6ON)+由于其具有π共轭的显著结构各向异性,使得4HPP晶体呈现出较大的双折射率(0.25 @1064 nm),大于具有非π共轭特点的LAP晶体(0.075 @1064 nm)。此外,与LAP晶体相比较,4HPP还呈现出较宽的透过范围(0.261.50 μm),较好的热稳定性(166 ℃ vs 112  ℃ of LAP)和高的激光损伤阈值LIDT2.2 × KDP)。
        该工作Discovery of NLO Semiorganic (C5H6ON)+(H2PO4): Dipole Moment Modulation and Superior Synergy in Solar-Blind UV Region近期发表于《美国化学会志》期刊上(J. Am. Chem. Soc., 2021, 143, 3647-3654, DOI: 10.1021/jacs.1c00959)。
  

  (摘自X-M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