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郑州大学在币金属团簇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更新日期:2021-04-30  
 

近日,郑州大学臧双全教授和王朝阳博士团队在币金属团簇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分别以“Spontaneous Resolution of Chiral Multi-Thiolate-Protected Ag30Nanoclusters”;“Carboranealkynyl-Protected Gold Nanoclusters: Size Conversion and UV-Vis-NIR Optical Properties”为题发表在ACS Central Science期刊和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期刊上。

利用非手性原料合成的手性团簇大部分以消旋体形式结晶,而团簇材料的手性拆分仍然具有很大挑战。研究通过调节溶剂实现了外消旋团簇的结晶自发拆分,同时,拆分出的单一手性团簇分别自组装成三重螺旋超分子结构。手性拆分与螺旋组装使该团簇材料的圆偏振发光性质得以实现。

结构演化是组装单层保护金属纳米团簇的新颖方法,但是对于炔基保护的金属纳米材料鲜有相关研究。研究利用9-HC≡C-closo-1,2-C2B10H11作为弱还原剂和保护配体合成了具有开壳层13 e-电子结构的Au28簇合物[Au28(C4B10H11)12(tht)8]3+(Au28),其在甲醇中会发生转化生成稳定的[Au23(C4B10H11)9(tht)6]2+(Au23)Au28Au23的吸收光谱覆盖整个UV/VIS/NIR区域,同时均具有NIR发光性质。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centsci.0c01045

https://www.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nie.202013027

(来源:郑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