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单分子电子学:多刺激性响应分子器件
更新日期:2021-09-26  
 

近日,厦门大学洪文晶教授课题组在多刺激性响应分子器件领域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Single dynamic covalent bond tailored responsive molecular junctions为题发表于《德国应用化学》期刊(Angew. Chem. Int. Ed., 2021, 60, 38, 20872-20878, DOI: 10.1002/anie.202106666)。


分子器件是由单个分子或者非共价相互作用的组装体作为功能性模块连接在电极之间构成,基于可控分子电导的电子元器件是解决器件的小型化和功能化问题的关键。其中,刺激性响应分子器件可以动态地感知外界环境的变化,从而提供一种有效的方法来模拟自然和生理过程,在环境感知和智能芯片方面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该研究团队通过引入“动态共价化学”的概念,以典型的动态共价酰腙键作为分子骨架构筑单分子电路,在外界酸、碱、光、热刺激下,实现了三重电导态的多刺激性响应和可逆切换。该工作成功地构筑了基于动态酰腙键的多刺激性响应单分子器件和自组装单分子层器件。作者表示,酰腙键的多刺激响应性和动态可逆性使得这些响应性分子器件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和可重现性,充分说明了在单分子尺度上设计环境响应传感器件具有重要的应用潜力。

(摘自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